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4周年:新风劲吹 激浊扬清

时间:2018-12-12 15:39:56    来源:    浏览次数:

“我们的态度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四年前,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作出庄严承诺。四年后,中央八项规定刚刚度过六周岁“生日”,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也迎来了四周年。回看,是为了更远的出发。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和重要内容,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长期抓下去。

  从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宏大故事里,作风建设是一个重要起点——十八届党中央吹响管党治党、正风反腐的集结号,正是从整饬作风而始;五年后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实施细则,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作风建设也是一个有力抓手——抓党的建设首先从“四风”抓起,“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从解决“四风”问题延伸开去,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实现小切口、大成效。作风建设更是一剂良方和猛药——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中央以整饬作风激浊扬清、涤除沉疴痼疾,保持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赢得了党心民心,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

  这几年,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字体现在作风建设上,就是抓作风从严。“严”,是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者绝不放过,2013年至2018年历年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而受到处分的党员干部人数持续攀升,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严”,是在每一个细节上较真碰硬,从清理整顿私人会所、治理公款吃喝和豪华节礼,到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打击隐形变异的“四风”现象,到深挖特权思想的根源……作风建设的触角不断扩展,直至覆盖党的作风的方方面面。“严”,是对初心的咬牙坚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钉钉子精神锤锤敲到最深,既治理面上的突出问题,又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理想信念、工作程序、体制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抑制不正之风,把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作风建设的高压劲风涤荡着每一个角落,正全面改变着中国。改变发生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社会风气正了,人情负担轻了,公共资源回归了,高档消费转型了,脸好看了、事好办了。改变体现在干部的干事创业中,工作不好“混日子”了、花架子不吃香了,不良作风的“施展空间”被最大限度地压缩——从缩减基层检查考核事项,到最近要求产业扶贫中不得搞“人情送礼”、脱贫摘帽后一律不搞摘帽庆祝活动,一项项极具针对性的硬招树立起较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评价导向。改变更渗透在社会文化的每一缕空气中,铺张浪费、享乐奢靡的扭曲价值观逐渐被扳正,勤俭朴素、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回归主流。种种改变,试出了人心向背,维护了党的形象,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重要的是,锻造出了一支作风好、精神面貌好的干部队伍,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不止步。过往成效卓著,未来任务艰巨。“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患仍在,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仍然频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还广泛存在。应对挑战的唯一办法,就是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一刻不停歇地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把激浊扬清进行到底。明年、后年、大后年……作风建设还将带来哪些新的改变和“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