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4周年:再接再厉,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时间:2018-12-17 17:10:30    来源: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12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一项重要议程是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中央作出的这一最新论断,令全党上下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回眸全面从严治党历程,曾凝重面对“腐败和反腐败两军对垒”的胶着,也曾经历“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的艰难险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责任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刮起前所未有的反腐风暴,向全党全社会表明了与腐败问题斗争到底的坚定态度,赢得了党心民心和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反腐败,既是“正义之战”更是“输不起的斗争”。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到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从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到“届末之年”查处孙政才;从2014年“两会”前夕发布金道铭接受纪律审查信息,到2018年中秋节前发布努尔·白克力接受审查调查信息;从现职领导干部“落马”,到退休领导干部被查……党的十八大以来,“刑不上大夫”“届末之年反腐将要收官”“退休意味平安着陆”等所谓“规律”被一一打破。事实证明,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我们党在说更在做。

  “‘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一大批“蝇贪蚁贪”被严肃惩处,一个个“微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同时,统筹国内国外两个“战场”,大力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占领道义制高点,把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

  “十八届党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2013年-2018年8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07.3万件、处分203.6万人”“2014年-2018年8月,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4608人、追赃逾百亿元”……正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第四展区第九单元,一系列力透纸背的数据,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猎狐”的成绩单,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的意义非凡——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劲不可泄、势不可转,重整行装再出发。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再动员再部署,反腐败斗争决不变风转向,且向纵深发展。特别是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化,推动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制度优势正加速转化为治理效能。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数据显示,2018年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59.9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17.6万件,谈话函询24.2万件次,立案46.4万件;处分40.6万人,其中,处分省部级及以上干部39人,厅局级干部2500余人,县处级干部1.7万人,乡科级干部6.1万人,一般干部7.5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25.1万人。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们坚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一刻不停歇”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就一定能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特约评论员 兰琳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