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日报】将监督执纪问责触角延伸到农村基层 强化农村基层巡察 营造气正风清环境

时间:2019-01-14 16:13:34    来源:网站集群    浏览次数:

权力与监督的关系历来密不可分。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只有把权力这只老虎关进监督的笼子,才能保证它的正常行使。

要发挥监督功能的主体作用,不仅要有内部制度和外部群众一同参与,也离不开第三方的有效巡察。

为擦亮巡视利剑,温岭市将监督执纪问责的触角延伸到了农村基层,于2015年起,从当地各部门抽调人员组成5个巡察小组。2015年4月至2018年7月期间,该市共巡察486个村,立案查处问题党员、干部57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1人,涉及违纪的信访总量下降了50%左右,形成有力震慑,营造了气正风清政治环境。

广集群众声音 聚焦重点问题

在温岭市农村基层第五巡察组组长阮风华的办公桌上,《温岭市农村基层巡察工作手册》被摆在十分显眼的位置。加入第五巡查组两年多来,阮风华的日常工作基本是围绕着这本手册中的内容进行。

对违反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违反村级“三资”管理规定,违反村级重大工程民主管理,贪污贿赂、挪用侵占、以权谋私违纪违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有关规定,阻挠、妨碍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等扰乱社会管理秩序,党员参教信教、参与黄赌毒等8个方面问题的巡察,是各个巡察组的工作重点。

“巡察工作的基础就是发现问题,我们与巡察村落所属乡镇对接,初步了解显性问题后会制定巡察计划,在村里召开动员会、张贴通告,通过来电、来信、来访各种方式收集问题。”阮风华说,百姓反应的问题不论大小、不论年代,只要有疑惑,他们都要帮助解决。

工作中,巡察组工作人员接触最多的就是老百姓,他们耐心了解群众反映的大事小事,并给予及时反馈与解决,被许多村民称作当代“包青天”“钦差大人”。

在阮风华看来,广集群众声音,严格执纪调查本就是巡察组的职责。“但巡察组并非万能,主要起到推进作用。我们发现问题,然后联系相关部门去敦促解决,这就是我们存在的意义。”阮风华说。

今年上半年,第五巡察组在新河镇牛桥村驻点时,遇到了一件拖了10年的案子。早在2008年,有8户人家每户向村里交了2万元的指标费,建了8栋房子,却因为房子有一部分属于违章建筑,至今无法办理产权证。由于领导班子换了好几任,当时的责任人早已无法联系。巡察组介入后,立即与国土部门对接,进行现场勘察测量,协商将符合两规的建筑纳入证件补办程序,违建部分按规定处理,困扰了村民10年的问题迎刃而解。

细致谨慎调查 严格执纪问责

巡察过程中,工作人员常常遇到一些复杂情况。工作无法推进的、干群矛盾紧张的、信访矛盾突出的村子,问题多且突出,而巡察组需要做的就是直面难题,并且迎难而上。

调查核实是巡察过程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对于收集上来针对村级班子和村干部的重点问题,他们会通过梳理会议记录、核对账册核查漏洞,并与相关部门、乡镇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交流看法,此外还会约谈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还有当事人。多措并举搜集好线索之后,巡察组再按涉案性质移交给司法、公安、纪检等部门。

“调查核实这个过程确实很考验人,也非常讲究技巧,更需要耐心和细心。”第四巡察组组长张素芬感触颇深。

2016年,城西街道下保宅前村村支部书记张某某利用职务之便,未经村民代表会议同意,擅自将本人和其舅陈某某合办的温岭市仁远工程机械租赁公司所承接的废土倾倒在村集体土地上,从而为本人及其亲属谋取私利。他的行为被村民们看在眼里,一时间怨声载道,激发了强烈的干群矛盾,阻碍了工程进展。

张素芬带领的第四巡察组介入调查后,立即去往温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调看开工资料、去工商局查公司资质。

“当时工程公司不配合,但没办法,我们就跟谍战片里演的一样,上门去堵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挖掘蛛丝马迹。”张素芬记得,为了查清真相,组里成员一遍遍地找证据,一遍遍地与张某某、陈某某磨嘴皮子。经过大家的坚持和努力,两人终于承认自己违反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的事实,并分别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下保宅前村也恢复了往日的和谐。

记者了解到,针对一些重点问题,温岭还采取“巡察+专案”的形式,对于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由专案组跟进调查,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营造气正风清政治环境。同时,当地还通过“一周一通报”的形式,每周定期通过短信、温岭廉政微信平台,向群众实名通报农村基层巡察中的违纪案例。这项措施效果显著,起到了“震慑一县,教育一片”的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