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集团:加强内部审计

促国企党风廉政建设

时间:2019-11-25 14:48:52    来源:温岭市水务集团    浏览次数:

    内部审计作为企业的综合经济监督职能,要始终坚持把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落实到各项审计工作的实践当中。温岭市水务集团紧紧围绕《台州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要求,出台集团内审制度,严格内审纪律,助推集团党风廉政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保证内审质量

    一是内审人员科学配置。内审工作不但岗位重要,而且责任重大,我集团特此成立集团内审委员会,设主审和副审各一名,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审计工作公平、公正,审计结果客观、有效。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教育。目前,内部审计已由概预算审计、财务收支审计、目标责任审计,发展到了经济效益审计,加强对内审人员的教育培养,决定着内审工作的质量。集团以“长计划、短安排、不断线”的工作理念,加强对财会人员特别是内审人员的业务素质培养。通过以会代培、集中授课、函授辅导等形式不断扩大知识面,改善知识结构,强化基础素质,适应新的审计形势。

    三是加强内审制度建设。集团成立内审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审计委员会对内审情况的汇报,同时,赋予内审人员较大的监督管理权限,提供必要物质条件。每年对财务收支情况要进行

    一到两次的内部审计;对审计的项目、审计的对象要逐一登记造册;对审计记录、审计报告等资料,要建档立卷,妥善保管;坚持审计信息反馈制度,对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的情况跟踪问效,严肃审计监督的权威。确保审计制度执行落地,审计工作凸显成效。

    二、针对工作实际,开展重点审计

    内审工作重点是实行“五看”、“七审”。即:看原始凭证是否合法、看明细帐与总帐和会计报表是否相符、看货币资金与日记帐和银行对帐单是否相符、看会计报表和各项合同协议是否规范、看财务管理是否符合《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一审材料的分类、计价、收发、销售、盘盈、盘亏是否属实;二审各项业务的归集、支出是否符合财务制度的规定;三审专项资金是否坚持了专款专用;四审业务收入和经营成果是否真实;五审有无滥发奖金、实物和补贴;六审待摊、预提费用是否符合政策;七审有无“帐外帐”、“小金库”和其他违法、违纪的现象。同时,要参与工程审计和工程监督,加强对工程的审计力度,坚持采取工程、财务和监察等部门共同验收、联合审计、监督结算的办法,对各项工程实行过程与目标综合审计验收制度,极大程度的避免工程资金浪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及工程质量,也有利于杜绝各类不正之风,预防经济犯罪。2018年以来,集团审计委员会共查找问题75处,涉及资产732万元,并均已整改到位。

    三、坚持与时俱进,内审改革创新

    内审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摸索创新落实得到不断完善和发展,主要表现在四个“促进”上:一是促进财会人员业务水平的提高,强化经济分析和预测的能力,增强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会计信息资咨的主动性。二是促进内审制度日臻完善,使内审工作进一步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和依法办事轨道。三是促进各部门增收节支。如:通过制定和完善《考勤管理制度》《用车管理制度》《安全保卫保洁制度》《采购管理办法》《接待管理办法》《招标采购管理指导意见》等措施,有效地压缩消耗性开支,强化各项费用良性互动。四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使单位上下风正气顺,气象万千,呈现出了勃勃的生机与活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