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时间:2019-12-02 16:18:01    来源:网站集群    浏览次数:

    按照党中央、省委、台州市委、市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市纪委市监委牵头,会同12个职能部门,对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各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主动作为、整体推进、狠抓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开门搞整治,市纪委市监委此前公布了18项重点整治项目以及群众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下一步将分批次陆续公布整治成果,接受群众监督评判。现将第一批集中整治工作成果公布如下:

打击整治食药环假领域违法犯罪“昆仑”行动

 

  市公安局聚焦环境、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违法犯罪问题,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共破获刑事案件33起,打击团伙16伙,采取强制措施133人,其中涉食药类刑事案件13起,打击团伙5伙,采取强制措施57人;涉环境类刑事案件18起,打击团伙10个,采取强制措施59人;涉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2起,打击团伙1伙,采取强制措施17人,涉案金额3027.41万元。办理食药环治安案件9起,行政拘留12人。

 

低保办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

 

  市民政局通过入户调查、村(社区)评议、财产数据核查、市级督查等方式,对全市12715户15782人的低保低边对象进行了全面复核,对困难的重病、重残家庭进行了走访。新发现应救助对象517户827人,已及时纳入救助范围;筛查清理不符合救助条件对象897户1436人。

 公租房配租与租后管理集中整治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面落实公租房配租和租后管理集中整治要求,根据未分配房源数量,制定全年分配计划,分批次实施公开摇号,截至目前已全部分配完毕我市除人才公寓以外的3210套公租房。开展清退整治,以承租户年检为契机,对不符合公租房承租条件或转租的,书面告知自行清退期限,对到期拒不退房的,通过法律途径强制予以清退,共计清退139户(其中人才公寓清退41户)。

 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专项整治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面摸排全市15653名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低保边缘户等4类困难家庭房屋居住情况,确定74户困难家庭房屋为C、D级危房为集中整治救助对象,同比增加270%。启动改造工作并每月开展安全巡查,确保12月底前危房改造保质保量完成。严格执行三级审核制度,杜绝出现补助资金冒领、截留挪用等问题。

 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

 

  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对全市“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四乱”问题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建立问题销号整改制度。截至目前拆除沿河违建77处6255平方米,清理网箱、倒须笼、沉船等阻水障碍物3500余处,河湖面貌得到明显改观。

  

开展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专项行动


  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出台《温岭市农村饮用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温岭市农村饮用水县级统管资金管理办法》,健全农村饮用水水质三级监测体系,保障农村供水工程长效运行,确保百姓饮水安全。大力推进供水工程建设,水厂迁建和泵站建设、一二级管网延伸改造、一户一表改造、村级供水站提升等四类168个供水工程项目已完工118个,改善20.59万农村人口的饮用水条件,农村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从75%增至98.3%。

 

开展低收入农户精准帮扶问题专项整治

 

  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牵头实施低收入农户精准帮扶工作,依托镇级专职家境调查员,一年3次开展低收入农户大数据比对和动态管理工作,共认定低收入农户10534户16267人,并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制度。首创“一次也不用跑”的慈善医疗衔接救助机制,通过医保、社会救助和慈善救助报销,因病致贫、低保边缘、低保及特困等对象享受报销总比例最高分别可达88%、90.4%、94.6%、100%,同时将门诊血透费纳入救助系统,共惠及15000余人次。

 

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网络餐饮规范化整治,出动执法人员1820人次,检查网络餐饮3950家次,抽检餐饮食品40批次,约谈第三方平台2次,行政立案4件,罚款5.72万元。在入网餐饮单位中推广“阳光厨房”,累计建成22家,消费者可通过订餐网页链接实时查看后厨加工情况。创新推出网络餐饮“记分制”管理,印制发放3000份网络餐饮记分制宣传手册,对8家一年内违法违规记分达到12分的入网餐饮单位,由平台进行下线,经整改验收,4家关闭,4家恢复上线,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药品经营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执业药师岗前约谈,督促药品经营企业开展自查,11名执业药师主动变更注册。出动执法人员1100多人次,对506家药店全覆盖检查,收回1家药品连锁总部、3家单体药店共4张GSP证书,责令1家药品连锁总部停止经营;对发现存在“挂证”行为的4家单位,列入诚信黑名单,列为明年重点检查对象。通过整治,有效遏制证书“虚挂”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困难群众基本医疗保障行动

 

  市医疗保障局加大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的支付倾斜力度,建立健全居民医保慢性病门诊保障制度和医疗救助长效机制,落实城乡居民医保免缴对象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困难群众基本医疗、大病保险、补充医疗、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截至目前符合条件的22386名困难群众资助参保率和医疗救助落实率均达到100%,线上累计救助36933人次,线下累计救助1362人次,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负担1636.41万元。

 欺诈骗保问题专项整治

 

  市医疗保障局通过大力宣传、出台制度、召开民主恳谈会、强化督查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推进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共分发各类宣传材料折页28000余份,检查定点医药机构642家次,处以告诫并责令限期整改37家,暂停医保服务协议13家,约谈定点医药机构27家、参保人员9人,移送公安骗保案件6起,其中法院判决2起,共追回各类医保基金24.77万元,坚决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