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温岭:突出问题导向 六轮巡察发现问题2311个

时间:2019-12-26 11:24:21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六轮巡察发现问题2311个,整改落实2082个,完成率90.1%;移交线索865条,立案10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9人,收缴各类违规资金1080.59万元。其中村(社区)巡察共发现问题996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6人。

  近年来,温岭市委坚定扛起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用六轮巡察的实践磨砺,交出了一份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答卷”:完成10个镇(街道)、40个市级部门、308个村(社区)的常规巡察,纵深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力有效促进清廉温岭建设。

  “我们村集体资金多,却变成了一部分人的‘小银行’……”在温岭太平街道某村巡察时,有村民反映村里集体资金借款问题比较突出,手续也不规范。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巡察组立即了解核实相关情况,发现该村有43户村民向村集体借款没有经过班子集体商量和村民代表决议,本村村民借款累计达402多万元,另有26户租户拖欠房租154.28万元。

  经过清理银行账户、村干部带头包干落实催收工作、张榜公布村级资金使用规定等一系列整改措施,共收回村民借款和房租欠款543万元,让村集体资金更好地用在刀刃上。

  “多亏了巡察组,现在村里的风气大变样了。”村民们对于巡察带来的变化有了深切体会,改变了有个别村民有钱没钱老是伸手向村里借钱的风气,遏制了“村集体资金是唐僧肉”的现象。

  加强基层巡察,贵在坚守人民立场。做好巡察工作,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温岭市委把扫黑除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等作为巡察重点,剑指群众身边“微腐败”,有力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使县级巡察成为基层老百姓身边的巡视,成为党内监督的“利剑”。

  结合村(社区)较多的特点和实际,温岭在常规巡察基础上,探索了很多群众便于参与、务实管用的好办法。

  为了提高巡察覆盖率,温岭对该市669个村(社区)全方位摸底,划分为重点村、一般村和简单村三类,并实行动态管理。实施分类精准施策,明确5个市委巡察组负责巡察经济体量大、矛盾突出、群众反映集中的重点村;4个市委巡察组负责巡察信访量少、村情简单的一般村和简单村。

  为了保障巡察工作量质并重,避免遭遇“人情干扰”,温岭创新巡察方式,灵活运用常规巡察、交叉巡察、点题巡察、“巡镇带村”等方式,形成重点村“用重兵”、一般村及简单村“短平快”的模式。

  这些方法,有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有效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全市农村涉纪信访总量实现有效下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