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前沿】凌晨3点、妻子临盆、泥石流爆发……战“马”向前,你们最美!

时间:2019-08-15 08:39:23    来源:反腐前沿    浏览次数: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纪检干部。

    8月10日凌晨1时,“利奇马”以16级风力登陆浙江省台州市,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强度最大的台风。截至10日20时,浙江全省已有437.6万余人受灾,因灾损毁房屋2.5万间,紧急转移安置101.8万人。

    面对特大灾情,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毫不退缩,冲锋在前,在洪水中抢修设施、挨家挨户转移受灾群众、马不停蹄运送救灾物资,在暴风雨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妻子临盆,他毅然奔赴重灾区

    8月10日上午10点,派驻永嘉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的纪检干部邵建光,在得知县里抽调组建抵御超强台风“利奇马”紧急救援队伍的消息后,立即向单位报名参加。同时,他悄悄地拨通了妻子的电话,“老婆,我知道你马上要临产了,可是这次台风......”还没说完,妻子就打断了他,“不用说了,我看新闻我都知道,去抗台救灾是吧,你只管去吧,全县灾区群众更需要你们,不过要注意安全哦。”随后,他又简单地交代了12岁的儿子要照顾好妈妈,就挂了电话准备出发了。

    在妻子即将临盆和最需照顾的状态下,邵建光感激妻子的理解,更加坚定地选择了赶赴灾情最为严重的山早村,组织群众抗台救灾工作。

    8月10日中午,邵建光作为县第一批志愿救援人员,带上灾区最急需的各类物资,统一乘坐大车赶赴现场。由于道路不通,大车在离山早村最近的高速路边停下,他一下车就扛起最重的一箱物资徒步向山早村挺进。临时开辟的山路不仅陡峭还很泥泞,既要不让自己滑到更要保护好手上的物资,年轻力壮的他第一趟还是艰难地爬了二十几分钟才到达村子。一放下物资,邵建光顾不上全身酸累,喝了两大口水,立即返程继续运送物资。第二趟搬送时,他还是不小心滑了一脚,但他紧紧抱着箱子,任由身体重重地砸在地上。缓了两秒后,他就艰难地站起来继续往下走。就这样上上下下,邵建光也不知道跑了几趟,直到和队友将车上的物资搬送完毕。

    此时的邵建光早已累瘫了。但看着灾区一片废墟,他和队友坐在路边随便吃了点东西填肚子,又立即充满能量地加入到现场的救援中。和队友一起挨家挨户统计受灾情况,分发必要的物资,宣讲灾后注意事项,安慰疏导灾区群众,就这样一直到深夜。当晚,他就躺在地上的凉席上,一闭眼就累睡着了。第二天早上五点不到,听到大家起床的声音,他立即翻身而起,和队友拿着铲子开始清理废墟。顾不上手上的水泡、脚上的擦伤,太累太渴了就喝口水润润喉咙,一直忙碌到中午,邵建光才成功和第二批志愿救援队完成了交接。

    在回单位的路上,他才真正感觉到身体完全透支,一沾到车就累睡着了,梦里还都是救灾的各种场景。

    凌晨3时,他冲锋在一线

    8月9日清晨,当家人还在熟睡,温岭市纪委市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林挺剑早早就起床了。他先去接了满满两桶水,再把充满电的台灯放在孩子床头,仔细检查了一遍门窗后,悄悄地出门了。

    一个小时后,林挺剑已经来到离家25公里外的箬横镇镇东村。

    8月10日凌晨1时45分,“利奇马”在温岭是城南镇附近海域登陆。距离登陆点18公里的温岭市箬横镇也正在经受狂风暴雨的肆虐,一株株成人粗的行道树被连根拔起,轰然砸向停放在路边的轿车,铝钢板瞬间被扭曲成麻花状,撞击着电线杆。

    “铃铃铃”凌晨3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镇东村四间民房的阳台发生坍塌,可能有人员被埋。”

    镇东村这幢坍塌的房子不在转移范围内,所以还有村民居住。险情就是命令。“我有车,我来开。”林挺剑一把抓起应急灯,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急匆匆地和镇村干部一起赶往现场。

    此时台风正劲,道路泥泞难行,到处是被吹倒的树木,摇摇欲坠的电线杆,顾不上乱飞的砖石,逆风而行。原本5分钟的车程,硬是开了将近20分钟才到。“当时风太大,车会飘的,汽车行进相当困难,小林很勇敢,很沉稳。”事后,镇东村书记陆雪良止不住地称赞道。

    到达现场后,林挺剑艰难地打开车门,摔倒了,爬起来继续救援。安全帽被风吹走了,仍在坚持。他一边与村干部拉起警戒线,防止附近群众进入发生二次垮塌,一边搬走散落的水泥块,经过20多分钟的救援,仍没有发现受困群众的身影。

    这时,坍塌房东的亲戚也赶了过来,证实受困群众已经前往附近邻居家安顿。救援人员仍放心不下,坚持冒着大雨,用私家车分3批,将31位村民安全送到了临时安置点。

    直到凌晨4点多,林挺剑才拖着湿透的衣服回到村部值班室。趴在办公桌上小眯了一会,继续投入到抗台工作中。

    小编联系上林挺剑时,他正在留置点办案。8月11日下午,由于留置案件正在办理,林挺剑和镇村干部开展灾后村庄清理后,婉拒了领导让他休息的命令,匆匆赶回了办案点,投入了紧张的案件办理中。

   “那天,和我一起冲在前线的还有很多驻村干部,其中有一位女干部,他们让我由衷佩服。”林挺剑一直强调,他做的这事不值得一提,所有冲在一线的党员干部们都知道有危险,但没有人迟疑,都在第一时间往前冲。

    林挺剑,只是众多纪检监察干部中的一员。

    在“利奇马”来临时,温岭市有这样一群纪检监察干部,他们坚守职责,执纪在前,以铁的纪律保障防汛抗台工作有力开展,没有出现因台风造成的人员伤亡情况。

    他们连续作战,全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组织抢险救灾工作,把群众的财产损失降到最小。在太平街道,纪委书记郑标菊在反复劝说老旧房里的老人转移后,在对方手机里输入自己的联系方式,让群众随时能找到她;温峤镇纪委副书记张建宇在台风登陆前得知有转移群众从安置点返回家后,上门再三劝说成功转移;滨海镇纪委书记郑晋灾后第一时间走访农户,了解灾情,指导抗灾自救。

    当时,他离泥石流不到50米……

    “快撤!快撤——”伴随着山洪的“哗哗”声,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纪委副书记杨华扯着嗓子大喊道:“要塌方了,大家快撤!”

    8月10日下午,杨华带着太平村党支部书记张仕良和另外4名村干部在村里巡查。他们一户一户地敲开村民家门,看看有没有没撤离的村民。

    当巡查到张仕兴家时,突然从右边山上传来巨大的轰鸣声。警惕的杨华顿感不妙,当机立断让村干部赶紧撤离。由于道路狭小,杨华让村干部先撤,他和村支书张仕良跑在后面。

    片刻间,山上的泥石流就裹挟着山核桃树猛冲而至。只听“轰”的一声巨响,张仕兴家刚建三年的新房,连同旁边的垃圾房和电线杆瞬间被山洪冲毁。

    “好险!要不是杨书记及时发现,我们就凶多吉少了。”望着身前不到50米的泥石流,村支书张仕良一阵后怕。

    幸好,当时张仕兴一家都不在家,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其实,早在巡查前,村里就已经多次通知住在山边、水边等危险地带的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看着雨越下越大,多处地方都发生塌方,我不放心,就叫上村干部再仔细巡查一次。”杨华说。

    受“利奇马”影响,杭州市临安西部山区遭遇历史上最大的短时局部暴雨,岛石、龙岗两镇突发山洪、泥石流和大面积断电、道路塌方、通讯中断······面对灾情,杨华和其他纪检监察干部们一起,毫不退缩,冲锋在前,抢修设施、转移群众、持续监督,以铁的纪律保障防汛抗台工作有力开展。

    关键时刻显担当,危险境地践初心。得知台风来临,杨华9日晚上从临安驱车将近100公里赶到了联系的太平村。顾不上休息,他就叫来村干部商量对策,安排转移群众相关事宜。

    第二天一大早,杨华就和村干部冒着大雨分头去太平自然村和狮溪自然村巡查,组织村民转移。一路上,杨华带着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地躺过泥石流,修剪树枝和倒伏线缆。

    到狮溪自然村时,已是下午3时。此时,路边的垃圾房、电线杆已有不少被压垮、倒伏。杨华见状,赶紧组织大家撤离居住在山边、水边的群众,并借助微信群,广泛发动全村党员干部、邻居亲戚互相转移群众,短短半个多小时,危险地带的群众基本撤离完毕。

    雨越下越大,所有的通讯都中断了。风声、雨声夹杂着山洪声,相互间的交流需要大声叫喊才能听得清楚。由于联系不上太平村的村干部,无法了解村里的情况,杨华心里总是不塌实,决定冒险赶往太平自然村。

    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不过,杨华并未被吓倒。待山洪停歇,他又立马回转身,一家家敲开张仕兴邻居家的门,看看有没有未撤离的群众,直到确定所有群众均已撤离,才与村干部把沿溪六幢房屋拉起警戒线。

    现在,台风虽已走远,杨华依然留在村里,和村里的干部群众一起投入到紧张的灾后自救工作中。“杨华已经好几天没回镇里了,因为通讯中断,我们也一直联系不上他。”龙岗镇党委委员储芳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