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故事】第九期 完成最后一次审查谈话,他骑着自行车退休回家了……

时间:2019-09-24 08:15:35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1998年的8月23日,

他从部队转业到纪委,

一头扎进执纪审查第一线,

此后的21年便从未离开。

2019年的8月23日,

他完成最后一次审查谈话,

办理好退休手续,

婉拒了同事们用私家车送他的提议,

骑着自行车回家了。

他是朱宝莲,

温岭市纪委监委

原第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一位廿一年如一日

坚守在岗位一线的纪检人。

查办489起案件,涉及153名公职人员,

挽回经济损失3800多万元,

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荣获浙江省新时代“万名好党员”称号。

  //调查取证,喜欢“抠”细节//

  朱宝莲办案认真、“爱抠”细节,这是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

 

  为调查一起国有菜场负责人违纪案件,他连续多日凌晨三四点钟去该菜场买菜,一边跟菜农讨价还价,一边侧面打探菜场摊位费的收缴情况。

  2个月里,翻看几百份发票,做了近百份笔录,围绕掌握的线索,他收集整理证人证言、书证物证、视听资料等,最终形成证据链,查办了违纪的领导干部。

  朱宝莲通过抠细节,还挖出了很多违纪“案中案”。

  在核查一起农村信访件时,他发现该村填土工程价格有两种说法,带着疑问,朱宝莲开始暗中调查涉案对象的社会关系、银行账户以及近期活动,他跟同事一起,逐本翻看了十几个铁皮柜的账本,搜集各种再生证据,挖出一起腐败窝案。

  靠着平时经验的积累和钻研,他和同事自创案件初核“十必查”工作法,通过缜密细致的查个人信息、交往人员、利益关系人、资产信息、个性特征、证据链、近期活动等情况,为立案提供证据,为突破奠定基础。

  //审查谈话,直到退休前2小时//

  朱宝莲有一个小本子,上面详细记录了调查对象的个性特征、心理素质、性格喜好、心理弱点、家庭和睦程度以及健康状况等信息。

  每次审查谈话之前,他都要翻开小本子研读一番。

  一天审查谈话结束,他又会记录谈话对象当天的情绪及心理状态变化,分析案情突破口,制定下一步的谈话方案。

  “要有‘钉钉子’的精神,下‘绣花针’的功夫,才能做好执纪审查工作。”老朱常常说。

  共同办案的同事这样评价他:“纪检工作,从案件的发现、初查,到突破,科学的谈话技巧和策略不可或缺。老朱办案经验丰富,看问题看得准,找得到要害,总能‘四两拨千斤’。”

  在办理退休手续2小时前,朱宝莲才刚结束跟留置对象的谈话。

  在过去长达300多天的集中留置办案期间,朱宝莲和同事们同吃同住同加班,没有请过一天假。

  完成最后一次谈话,带着对纪检监察岗位的无限留恋,带着同事们满满的不舍,60岁的朱宝莲离开了自己为之坚守了21年的执纪岗位。

  //退休离岗,仍心系纪检工作//

  离岗之前,老朱还十分挂念曾经一起战斗过的同事们。

  他细细嘱咐,

  “瑞阳和浩杰刚添了二胎,两个人平时都在办案点里,排班的时候尽量照顾一下。”

  “小蔡适应能力很强,谈话对象的身份变了,谈话方式也要随之调整,工作上遇到什么‘吃不准’的,随时给我打电话。”

  ……

  “如果你们愿意,随时欢迎你们来打扰我这个‘退休老头’。”

  现在,退休在家的老朱,最爱为家人烧一桌好菜,他说,这是要弥补自己这些年忙于工作对家庭的亏欠。

  初心独白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这是刚进部队时,班长对我们的要求,42年过去了,我很庆幸自己一直没有忘记老班长的叮嘱。作为最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我坚持把平凡的工作做细做专做精,尽量不让可疑的问题线索从我手中漏过。作为一名党员,我将做到退休不退岗,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

  ——朱宝莲

  (钱清 江湛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