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日报】:让“四风”问题无处可藏
——台州锲而不舍深化纠治“四风”

时间:2020-01-06 10:08:58    来源:台州日报    浏览次数:

    滴答!听到手机短信提示音,温岭市某食品厂负责人老张发现,给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某中层干部充值的1200元话费返还了。之前当面赠送被拒绝,他想出暗中充值的法子,还是没送成功。老张感慨说:“真的和以前不一样了!”

    千元话费折射作风之变。2019年,台州市纪委市监委坚持高站位谋划、高频次检查、高刚性执纪、高密度通报,聚焦隐形变异,紧盯关键节点,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作风建设这张“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四高机制”发力,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元旦前夕,台州各地陆续发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点开台州清风官方网站的“四风曝光台”可以看到,此类通报每逢重要节点和关键时段必会更新。

    2019年,市纪委市监委以“四高机制”为抓手,紧盯节点抓检查,聚焦关键抓监督,瞄准重点抓整治,不断加大对顶风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坚持高站位谋划,各地从政治建设的高度,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将其纳入政治监督的范畴。如今,作风建设已经融合到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中。

    ——坚持高频次检查,各地围绕“酒局”“牌局”等突出问题,组建正风肃纪组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不定期开展突击检查。去年,全市共设立63个专项组明察暗访856次。

    ——坚持高刚性执纪,各地精准把握政策,推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贯穿纠治“四风”全过程。去年,从严从重从快处理的氛围越来越浓厚,特别是对一些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一并追究成为常态。

    ——坚持高密度通报,各地推行重要节点通报全覆盖,上下联动公开全方位。无论级别高低,只要顶风违纪,原则上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四高机制”的执行力一以贯之,高压态势持续保持的同时也得到了巩固深化。

    2019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9起,处理639人,通报典型案件41期127起。

    专项整治施策,着重解决突出问题

    台州市原渔业船舶检验处干部张某某多次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加油充值卡被查处。和他一样的,还有椒江建设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经理王某某等人……

    违规收送礼品是“四风”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之一。市纪委市监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对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同步进行的,还有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违规个人出书等专项整治,共收到自查报告2000多份。

    过去的一年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市纪委市监委围绕“九整治一提升”,牵头成立专项小组,构建“1+6+N”监督网络,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政绩工程等问题亮剑开刀。一年来,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2起,处分166人。

    严查“四风”隐形变异新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为“私车公养”专项整治插上科技的翅膀,运用发票倒查、天网工程、“大数据”比对分析等,对该类问题精准监督、精准发现、精准处置。其中,黄岩构建智能预警平台获取问题线索,5天内揪出了澄江街道的“油耗子”。

    与此同时,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一桌餐”等专项整治也有条不紊地铺开,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具体问题持续加压发力,真刀真枪解决“四风”突出问题。

    监督直至村头,全面整肃基层歪风

    回顾去年纠治“四风”这一路,“群众身边”四个字是关键词之一。干部作风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市纪委市监委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市县乡村立体联动打通纠治“四风”“最后一公里”,吹动清风正气散入田间村头。

    2019年,一批扶贫、民生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频频通报,赢得了群众的点赞。成绩背后,监督执纪问责越往后越严。市纪委市监委专门下发整治实施方案,督促各地推进常态化监督与专项监督、全方位督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靶向发力肃蝇贪。一年来,全市共查处问题273起,处分337人。

    去年年底,仙居县埠头镇大庄村村民热议村干部被处分的事情。原来,村干部违规发放、领取误工补贴,被镇纪委例行检查发现,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是日常监督、巡察监督、监察监督的重要内容,监督合力凝聚之下,许多村干部被查处。

    “点一点,一键举报直通市纪委。”去年,通过台州清风微信公众号的“检举举报”栏目反映问题成为大部分群众的共识。与之相应的,特约监督员、网站举报平台等监督渠道不断拓宽,专项审计等工作成果不断转化。

    纠治“四风”问题,还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案促改,通过寄发纪检或监察建议书、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制度建设情况“回头看”,相继修订完善政商交往、婚丧喜庆、督查考核等制度,建立健全各类配套制度56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