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温岭用好用活监察建议书

时间:2020-10-10 08:25:18    来源:网站集群

 “从查处的案件及暴露出来的问题看,少数医疗机构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纪检组织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少数医务人员纪律规矩意识淡薄,个别明知违纪仍无动于衷,建议你局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对相关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日前,温岭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在办案过程中发现少数医务人员违规参加学术活动等问题,随即向市卫生健康局下发了监察建议书,督促问题整改。

  今年以来,温岭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首责,针对日常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断探索将严肃查处问责和督促整改落实有机结合,找准“后半篇文章”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以下发监察建议书的形式,向有关单位开列“问题清单”,促使相关单位及时梳理问题、补齐漏洞、建章立制,提升监督实效。

  “针对监察建议书指出的问题,我局立即从加强学习教育、加强监督检查以及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三个方面入手,展开医务人员违规参加学术活动专项整顿工作,明确医务人员参加学术活动‘四必须’‘四保证’,加大监督查处力度……”收到监察建议书后,温岭市卫生健康局第一时间扛起主体责任,对指出的问题及提出的建议作出了有效整改。

  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改。温岭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强化关口前移,通过监察建议书这个小切口,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查找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处置和预防,强化日常监督,实现监察全覆盖,让监督触角真正抵达“最后一公里”。

  日前,一份监察建议书摆在了温岭市坞根镇村镇办负责人的桌上。原来,镇监察办在日常监督中发现其存在制度执行不到位、临时人员管理不严格、信访反映问题增多等问题。为督促及时整改问题,堵塞漏洞,该镇监察办结合监督检查中发现及谈话中了解到的情况,采取监察建议书的形式,督促村镇办开展为期2个月的纪律作风专项整顿。

  “结合本次督查发现的问题,我们将对全镇各办(中心)在人员管理和制度执行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方位扫描和系统梳理,并同步督促开展自查自纠,推动一轮整改,对防范廉政风险,规范权力行使,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温岭市坞根镇监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为确保每份建议书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温岭市纪委市监委还明确了“谁建议、谁跟踪”的监察建议书跟踪督促制度。及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无正当理由拒不采纳建议的,依纪依法进行问责或追究相应责任,坚决维护了监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运用监察建议书,把纪检监察建议的执行落实情况等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内容,倒逼监察建议问题整改落实落细,进一步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温岭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