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铁路新区事业发展中心党组关于巡察

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0-20 15:46:44    来源:市委巡察办

 

市铁路新区事业发展中心党组关于巡察

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月3日至3月下旬,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铁路新区事业发展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铁路新区事业发展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铁路新区事业发展中心党组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好市委巡察组提出的各项意见,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加强领导,组织整改落实。4月8日反馈会后,市铁路新区事业发展中心党组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王宇峰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巡察整改期间,先后 5次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全面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指挥调度。是细化措施,明确整改责任。4月13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巡察组指出的3个方面17个具体问题逐条逐项认真分析,细化责任分工,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经充分准备,于4月27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聚焦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责任,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深化整改措施,做到措施不明确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是规范制度,固化整改动力。市铁路新区事业发展中心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各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倒查制度缺陷,举一反三,以巡察整改和党组成立为契机,做好制度的改、立工作。共组织修改、完善制度42个,重新制定制度8个,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真正扎紧制度“笼子”,防止问题整改后又反弹。

截止目前,市委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7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在巡察整改过程中,开展诫勉谈话1人,警示提醒约谈5人。

一、关于党组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台州市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持续深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制定了《铁路新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方案》《铁路新区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铁路新区党支部2020年度学习计划》,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理论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学习重点。今年以来,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浙江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6次,与会班子成员根据学习计划,已进行交流发言各5次;支部组织学习12次,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4次,党员就学习心得体会开展了交流发言。2.丰富学习教育形式,继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党课、座谈讨论、学习强国APP等形式,联系业务实际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增强学习实效。今年以来,邀请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振伟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宣讲1次;领导干部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战疫当前 做新时代硬核共产党员”、“大服务战略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等专题党课4次;开展“解放思想超创干,打赢‘两战’勇担当”大讨论活动1次;结合“红七月”及主题教育“九整治一提升”工作“回头看”,开展“党员集中政治生日会”“弘扬端午文化 传我浓情粽香”包廉粽、“文明餐桌 从我做起”签名承诺活动3次;结合“两学一做”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勇当先锋  打赢两战”、“反思疫情 变革习惯”等党员志愿活动16次。

(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研究制定了《铁路新区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建立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制度、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管理制度、意识形态责任追究制度等工作制度,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在重要时间节点不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综合分析。今年以来,班子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相关工作3次。2.加强理论武装,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及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纳入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定期分析研判干部职工思想动态,确保干部职工思想的纯洁性,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自觉抵制不正当言论。3.加强网评员队伍建设,提高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敏锐性和业务水平。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一)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根据领导班子工作分工,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铁路新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经常性开展党组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支部书记与党员交心谈心,并做好约谈记录。2.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精准化、规范化开展工作提示约谈和警示提醒约谈,警示提醒约谈对象要于约谈后15日内以书面形式向约谈人报送整改方案,在2个月内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对2018年5月3日应采取警示提醒的约谈对象赵莲成、瞿建华,已按警示提醒约谈规范要求进行整改。今年以来,通过工作提示约谈、警示提醒约谈、诫勉谈话等形式共约谈38人次,已按要求报送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3.加强干部职工正风肃纪工作常态化,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定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定期开展效能监督检查,对干部职工作风、纪律进行随机抽查、暗访,并填写《效能监督检查记录表》。今年以来,已开展效能作风检查5次,并及时做好监督检查记录。4.加强党务工作者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和素质,对不负责任、工作失职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4月13日,市铁路新区事业发展中心党组就“工作不实”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警示提醒约谈。

(二)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公务接待次数超标”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公务接待活动严格按照市公务接待有关规定执行,制定完善《铁路新区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接待标准,规范接待程序。

2.针对“工会经费计提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已对超范围计提的工会经费22659.6元进行冲减,同时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计提管理,工会经费计提严格按照浙江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执行,确保工会经费使用合规。

3.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进一步规范财务制度,差旅费报销严格执行《浙江省机关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规定》,规范报销流程,报销人要及时在原始票据上签字,不得代签。现已对相关台账进行完善。(2)加强职工疗休养报销管理,疗休养报销严格按照市文件(温总工201843号)执行,疗休养报销须附本单位出行审批表。现已对相关台账进行完善。(3)加强工会经费报销管理,工会经费报销严格按照浙江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执行。对于开展活动、慰问等的报销,须附参加人员名单或慰问品领取单。2018年、2019年春节慰问品领取人员名单(附改正情况说明)已附入台账。(4)加强车辆维修报销管理,车辆维修报销须附审批表。2019年12月,铁路新区制定了《车辆使用管理办法》,规定公务车辆维修需进行审批。现所有车辆维修皆已按要求进行维修审批。

(三)关于“工程建设领域监管不到位,廉政风险大”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肢解工程规避公开招投标”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进一步加强工程招投标管理,严格执行招投标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规定,着力规范招投标程序,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确保工程招投标合法合规。同时抓好廉政约谈,5月6日,市铁路新区事业发展中心党组就“肢解工程规避公开招投标”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警示提醒约谈。

2.针对“中介委托服务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自2018年开始,铁路新区先后制定了《铁路新区中介机构委托服务实施方案》《铁路新区零星市政绿化项目直接发包暂行办法》《铁路新区中介机构循环轮流操作办法》等中介委托服务制度,逐步规范中介委托程序,并按要求及时建立中介委托服务台账。(2)2019年12月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专项检查后,铁路新区专门出台《中介机构循环轮流操作办法》,对于常规项目严格执行循环轮流,对于复杂特殊项目实行非循环轮流,并经招投标工作分管领导、项目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签字层层审核。其中规定中介服务费5万元(含5万元)以上的,须报经铁路新区主任会议研究确定,进一步规范中介委托工作。(3)重新调整完善《中介服务机构备选库》,将温岭市宏城房地产测绘有限公司纳入中介测绘备选库,实行循环轮流,确保程序规范、公平公正。(4)加强对中介委托中间程序的合法性、合规性的不定时检查,严格执行先审批后实施程序,现已与浙江景迈工程公司完善相关手续。5月6日,市铁路新区事业发展中心党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警示提醒约谈。

3.针对“未扣留工程质保金”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专题召开会议,要求监理、相关科室严格把控工程支付审批关,防止多付,并对未结算项目进行梳理排查,对有缩项的工程,及时报备审批,与施工方签订补充合同,严格按照工程款实际进度的75%支付。加强与法律顾问及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进一步规范工程合同签订,在合同内明确约定按实际工程量支付。现迎宾大道站前段两侧景观绿化工程(东侧下洋张段)施工单位已于2020年3月30日按规定补足质保金;泵业小镇产业园临时便桥及道路填渣工程施工单位已于2020年4月14日按规定补足质保金;泵业小镇产业园(一期)市政配套工程(桥梁工程)施工单位已于2020年3月25日按规定补足质保金。5月14日,市铁路新区事业发展中心党组会同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

4.针对“建设工程承包给个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进一步加强工程管理,制定完善《铁路新区建设工程管理制度》,对工程前期工作及项目实施管理、过程监管提出明确要求,切实强化对工程建设立项、招投标、工程实施等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严禁将建设工程承包给个人,确保工程建设领域党风廉政安全。5月6日,市铁路新区事业发展中心党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警示提醒约谈。

5.针对“工程变更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进一步规范工程量变更程序,凡是涉及工程重大变更5万元以上的,一律经班子会集体研究,严格执行工程签单管理制度,做好报备审批。5月6日,市铁路新区事业发展中心党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警示提醒约谈。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一)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严格执行《温岭市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管理暂行办法》(温市委办20199号)和临聘人员使用管理规定,对临聘人员的招聘、管理等进行规范。现已对临聘中层人员撤销职务,文书、档案等涉密岗位已调整由正式在编人员担任。

(二)关于“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进一步规范中层干部提拔程序,严格按照市编办核定的7名股级职数配备干部,现已对超职数中层人员进行调整。

(三)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4月24日,铁路新区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5月6日,市铁路新区事业发展中心党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警示提醒约谈。

(四)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铁路新区党支部严格落实组织纪律,全面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机关党务工作实用手册》关于组织生活会召开工作要求,自2018年开始,坚持按要求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并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未落到实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进一步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制定完善《党员管理监督制度》,严格落实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政治生日等各项制度和规范程序,推动“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自2019年开始,坚持按要求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认真制定支部学习计划和工作计划,分别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召开党员大会。

3.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严格按照党章和《机关党务工作实用手册》关于发展党员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自2016年开始,发展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皆采用无记名投票形式。

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市铁路新区事业发展中心党组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市铁路新区事业发展中心党组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整改的,继续坚持,做到不拖延、不敷衍,改彻底、改到位。二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把党建工作抓深抓实抓具体,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从严选好干部、用好干部、管好干部。三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标本兼治结合起来,既强化“当下改”的举措,又要探索“长久立”的机制,下步将在整改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铁路新区党务和机关管理制度,形成温岭市铁路新区事业发展中心规章制度汇编》,真正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1690860;邮政信箱:温岭市铁路新区,邮编:317500;电子邮箱:wltlzc@163.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