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0-20 15:49:19    来源:市委巡察办

温岭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2月5日至2020年1月1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行政服务中心(公管委)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行政服务中心(公管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行政服务中心(公管委)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整改工作,将之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按照规定和要求,全面认领、全面整改、立行立改。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先后召开3次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对巡察反馈问题,照单全收,逐项对照,逐项梳理,剖析根源,找准症结。4月29日,研究制定“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中心(公管委)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落实。5位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主动认领整改任务,牵头研究整改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确保如期完成整改工作。三是加强督导检查。根据整改措施和计划安排,紧盯时间节点,强化跟踪督导,推进整改落实。5月14日,中心(公管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线对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汇报交流了进展情况,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工作着力点。四是健全工作机制。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各项改革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制定和完善了《温岭市评标专家评价考核管理办法》《温岭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统一着装管理办法》等8个制度,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截至目前,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10个方面29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过程中,共廉政约谈12人次;对1名工作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对超编的6名中层干部予以免职;上报2起评标专家违规行为;向行业主管部门移送2个招投标项目的问题线索,已处理完毕;已退还16个项目的履约保证金156.21万元;已收回应收账款41笔共计235792.9元。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一)针对“助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整体推进不够均衡”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紧盯省内试点地区的推进进度,做好政务服务2.0建设相关准备工作。二是深化“一件事”改革系统集成,高质量完成企业和公民个人41个“一件事”网上、掌上联办,并创新实施防疫助企、工伤绿色服务2.0、个人住房公积金还贷、残疾人就业创业等一件事。三是配合市跑改办合力推进相关改革工作,配合市督考办对改革推进情况定期进行监督检查。

  (二)针对“拓展延伸指导督促基层服务措施不够有力” 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下放和委托泽国行政服务中心、各中心镇中心和一般镇(街道)中心办事事项分别为1603项、1511项、1369项,其中民生事项分别303项、283项、269项(占全市民生事项比例84.8%、79.27%、75.3%)。二是组织召开全市镇(街道)“就近办理、集成服务”改革现场推进会,部署落实改革任务,指导和督促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推进场所改造升级和基层站所进驻。三是在16个镇(街道)配置自助一体机终端,可查可办237项。四是指导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开展前台受理人员业务培训,确保政务服务事项下放依法、规范、有序进行。

  (三)针对“整合优化窗口服务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部分窗口人员配置不够均衡”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采取授权下放、拓展受理渠道、业务培训等方式分散人流。其中,将社医保业务下沉镇(街道)受理,不动产业务下放到五个中心镇;将部分医保事项下放医院直接办理;将部分医保、社保、不动产事项延伸至银行网点直接受理;增设网办(掌办)专窗,推广网上受理方式。二是在办事大厅设立5G网办体验区,划入部分审批事项实施网办掌办、线下窗口不再受理,引导群众办事习惯转变。

2.针对“窗口服务设施布局不够合理、指向标识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与公安部门协商确定,政务服务2.0平台正式上线后,同步解决公安照相室设置问题。二是对电梯口楼层标志标识进行了重新设置和制作,对办事大厅窗口显示屏内容、各楼层服务台的标识进行了重新完善。

3.针对“窗口服务优化仍须加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设立不动产企业服务专窗,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二是推行电子缴费和电子发票,率先在不动产登记中实施支付宝直接付款。三是通过结对帮扶、集中授课、业务骨干带岗、岗位轮动等多种方式加强对窗口前台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窗口综合受理能力。四是印发《关于切实落实行政审批电话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对各窗口咨询电话重新进行梳理明确和更新公布,并逐一落实咨询服务责任人。整改期间,先后组织2次电话抽查,未发现咨询电话无人接听现象。

(四)针对“法治温岭建设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分别与欣泰、元骏两家律师事务所签订协议,聘请2名律师担任中心法律顾问。二是按规定开展公务员、事业人员学法用法培训,将学法内容列入机关和窗口学习计划。

  二、针对“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存在不足”方面

  (一)针对“议事规则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中心主任会议、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不同类型的会议实行分类记录。二是对各类会议,均确定具体的记录员,确保会议记录责任到人。三是会议记录整理完成后,交中心领导审阅,避免以行政会议代替党组会议。

  (二)针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所有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均上报市行政服务中心(公管委)党组研究决定。二是交易中心上半年拟采购存储等设备、政采云网超商品监测服务费等2个“三重一大”事项已报中心党组会议研究通过。

  三、针对“结合实际强化理论武装有差距”方面

  (一)关于“理论中心组学习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二是规范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交流程序,明确了主题发言人,落实了参会人员的发言任务,并逐一记录到位。三是整改期间召开了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2名班子成员分别作主题发言,其他班子成员均作了交流发言。

  (二)关于“主题教育成果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召集各支部委员,就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了通报,督促各支部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党章学习情况进行查漏补缺。二是召开中心机关党委会议,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规范落实各项学习教育举措。

  四、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相对薄弱”方面

  (一)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中心与全体机关干部签订了规范网络行为承诺书,组织开展规范网络行为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二是开展一次意识形态工作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三是召开中心机关党委会议,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引导。

  (二)关于“网评员队伍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充实网评员力量,中心网评员从5人增加到9人。二是加强对网评员的教育管理,组织开展规范网络行为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提高网络舆情处置能力和快速联动水平。

  五、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方面

  (一)关于“中层职数超编”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按照有关规定清理超编职数,已对6名中层干部予以免职。

  (二)关于“编外人员招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整改期间,按照编外人员招录管理相关规定,通过温岭人才网发布公告,公开招录了2名编外人员。二是严格按照《市行政服务中心(公管委)聘用人员管理办法》加强对编外人员的教育和管理。

  六、关于“党建工作不够严实”方面

(  一)关于“党员发展工作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落实一名党员专门负责综合政审材料。二是召开中心机关党委会议,督促各党支部对近年来的党员发展工作进行查漏补缺,并认真学习党员发展工作相关程序,按规定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二)关于“组织生活会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肃组织生活会纪律,对各党支部重申相关纪律要求。二是要求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组织生活会,履行各项党员义务。三是加强对各支部组织生活会的监督检查,列入党建考核内容。

  (三)关于“主题党日活动记录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通报了巡察整改中发现的涉及支部工作的有关问题,并对各支部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二是各党支部按规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做好活动记录,并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三是对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实行常态化检查,检查结果列入中心党建考核内容。

  七、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够严格”方面

  (一)关于“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中心三定方案,对所有在编人员的岗位廉政风险点一一进行排查,形成廉政风险点清单。二是健全廉政制度,印发  《温岭市行政服务中心(公管委)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明确了班子成员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增加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廉政建设和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等内容。三是强化廉政约谈制度落实,加强对窗口的日常巡查和纪律监管,今年第二季度,共查处违规停车、考勤缺考等效能问题74个,对涉及的相关窗口和40名窗口工作人员予以季度考核扣分处理。四是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海洋之殇》,就海洋局窝案(涉及中心海洋窗口人员)开展集中警示教育,运用身边典型案例加强廉政教育。

  (二)关于“派驻纪检组监督重点不够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部门联席会议,规范工程招投标相关事项。二是向市住建局移送了“温岭市东部新区晨光路北延工程监理”等2个项目的问题线索,并根据市住建局处理结果,向业主单位发出招投标建议函。

  八、关于“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监管不够到位”方面

  (一)关于“对评标专家监督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出台了《温岭市评标专家评价考核管理办法》,对参加温岭市范围内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评标专家加强评价考核及管理工作。其中,对浙江省综合性评标专家库专家的不良行为情况,每月统计上报台州市公管办;对温岭市评标专家库专家,采取日常评价与综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加强考核管理。

  (二)关于“审计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及时向市住建局了解了相关涉嫌串通投标的线索处理结果。二是进一步明确公管委的监管职责,一旦发现类似情况,立即向行业主管部门发出督查函,并落实跟踪督查,对相关部门不予处理或处理不到位的,及时向市政府或纪检监察部门报告。

  (三)关于“对串标、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查处不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修改完善了电子交易系统,健全技术性报警系统功能,一旦系统报警,发现串通投标等违法、违规行为,立即按程序移送行业主管部门,并加强追踪监督,做好相关资料的留存工作。二是向市住建局分别移送了“温岭市东部新区晨光路北延工程监理”等2个项目的问题线索。市住建局对涉案的4家企业分别处以罚金11462元,对涉案的1家企业及该企业总监分别记不良行为并公示1年和6个月。根据市住建局处理结果,市公管委向业主单位发出招投标建议函。业主单位均已反馈了处理结果,表示主管部门已处理且未造成损失,因此向涉案的4家企业退还了投标保证金。

  (四)关于“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落实了招标代理管理、专家管理、投标人管理等有关招投标监管台账资料的留存和案卷保管工作,对单位间的公文来往明确了相关管理措施。

  九、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方面

  (一)关于“财务审核虚设”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持工作的副主任担任法人代表后,已按规定更换了印鉴。

  (二)关于“违规销毁文印社账册”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和中心党组对当事人进行了诫勉谈话。

  (三)关于“固定资产缺乏监管”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与财政部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衔接,对联众文印社成立期间以经营收入购买的资产重新进行了清理,包括5台复印机和1台照相机,全部纳入中心固定资产管理。

  (四)关于“窗口配套服务及后勤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刻章窗口,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和企业、群众办事需要,暂缓对外公开招租,按现状运行。二是对文印窗口,采取协议出租模式,由温岭市太平丽萍数码图文有限公司承接业务,每年的出租费交市财政。三是对食堂配送公司,已与市永茂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

  (五)关于“往来款清理不及时”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对履约保证金和应收账款(交易服务费)进行了全面清理。截至2020年9月14日,已退还了16个项目的履约保证金156.21万元;已收回应收账款41笔共计235792.9元。

  (六)关于“财务处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加强财务人员管理,规范了财务审核和账务处理工作。

  十、关于“作风建设有待加强”方面

  (一)关于“考核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中心窗口单位考核办法》《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考核管理办法》进行动态调整完善,进一步提升考核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严肃考核评价工作,对违反纪律的工作人员严格按规定处理。

  (二)关于“会风会纪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利用季度考核结果通报会、党建工作会议及各类学习会,对会风会纪进行反复强调,加强作风效能执纪工作,切实增强工作人员作风意识和纪律观念。

  下一步,市行政服务中心(公管委)党组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办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加大执行力度,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不断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中心(公管委)事业发展凝聚正能量。一是坚持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团结和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真正将学习的成果体现在中心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为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强劲思想动力和智力保证。二是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切实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中心(公管委)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三是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认真查找巡察反馈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入手,逐步建立健全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对需要较长时间持续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四是坚持求真务实,推动改革落实。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中心(公管委)各项建设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统领改革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新局面,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6109789;邮政信箱:温岭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邮编317500,电子邮箱:wlsrmzfbzzx@163.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