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温岭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

时间:2020-10-23 08:37:00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是第13221位参与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的人,已答对14题,正确率为93%,还得继续练习……”10月14日,温岭市箬横镇和平村党员活动中心,江菊领又一次参加党纪法规微考学后举着手机展示成绩。

  不只是在箬横镇,自9月份以来这样积极学习党纪法规展示成果的现象在温岭市各镇(街道)、各单位部门等已成为常态。

  今年来,温岭市纪委市监委创新载体,通过开展抓理论、敲警钟、强信念等方式,推动党风廉政教育入脑入心,触及灵魂。

  以考促学添动力

  “《党章》规定,党组织如果在哪个方面失职,必须受到追究?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几年内不得重新入党?……”这是温岭市纪委市监委开展的党纪法规微考学中的试题。

  温岭市纪委市监委把党纪法规微考学作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重要抓手,在温岭廉政微信公众号上设置微考学专栏,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方面,每次随机测试15道题,可以全方位考查参考人员党纪法规及廉政知识的掌握水平。

  该市纪委市监委还每周一次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反馈参测人员名单,并鼓励利用周一学习夜、支部学习会等开展会前一测,增强党员干部的参与度和覆盖面。

  “党纪法规微考学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创新举措,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实现‘以考促学、以纪正行’,提醒督促更多的党员干部主动学习党内纪律法规知识,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温岭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反面警示加压力

  “温岭市铁路新区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助理鲍某某等人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娱乐活动……2020年6月,鲍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赵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日前,温岭市纪委市监委近日通报了近期查处的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为使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真正触动及心底,温岭市纪委市监委注重利用本地案件资源,坚持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

  通过典型案例通报、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书》《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庭审云旁听等,既做好个案深度剖析,也强化同类案件共性分体,用身边人身边事的惨痛教训,常态化震慑党员干部摈弃“看客”心理,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对照反思整改,实现未病防治、同病同治。

  分类施教强实效

  “村干部在面对熟人、亲友不合理不合规的请求时,是当‘恶人’理直气壮地回绝,还是当‘好人’碍于情面放弃原则答应?”近日,温岭市滨海镇闸南村“乡村清廉大讲堂”活动现场,滨海镇纪委书记张继军抛出的一个问题。

  开展“乡村清廉大讲堂”,将清廉知识送到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温岭市纪委市监委分类推进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重要形式之一。

  温岭市纪委市监委以筑牢思想之堤、增强拒腐自觉为重点,对不同级别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党员干部,坚持整合资源,分类施教,在知识普及中强化党员干部纪法观念和规矩意识。用好市委党校、任前廉考、“清廉温岭”法纪宣讲团、“乡村清廉大讲堂”等载体,针对不同级别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干部的具体特点和需求,因人制宜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使教育内容契合教育对象身份,提升感染力和穿透力。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市监委还不断探索创新,注重在改进方式方法、丰富形式载体以及扩大覆盖等方面下功夫,激发党员干部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加强廉政教育是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的重要措施,我们将不断健全体制机制,由点及面、抓常抓长,积极构建全覆盖常态化廉政教育体系,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自觉,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温岭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