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第一课” 扣好“清廉扣”

时间:2020-11-11 10:55:18    来源:网站集群

“不违反规定处置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不在救灾救助、补贴补助资金、物资及征地补偿费使用分配发放等方面违规操作,优亲厚友……”

日前,温岭滨海镇闸南村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盛华荣在《滨海镇村(居)干部廉洁履职承诺书》上郑重地签名承诺。



随着村(社)党组织换届工作的顺利完成,滨海镇纪委第一时间分村对新上任的村党支部委员开展廉政谈话,并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督促引导新任干部增强廉洁意识,不踩“红线”,不碰“底线”。

廉洁履职


干部清正是“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一环,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温岭市纪委市监委坚持村干部任前先上廉洁履职课,从任期起点上开展思想洗礼和政治体检,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


“廉政谈话”一遍遍敲响“警钟”。以查处的典型案例为“素材”,坚持挺纪在前,教育在先。

太平街道纪工委

逐一与新任村党组织负责人廉政谈话,讲清工作原则和底线,帮助村社党组织班子提高纪律意识,增强新任村干部廉洁自律观念和为民情怀,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



温峤镇、石塘镇纪委

召开新任村党组织成员集体廉政谈话会,围绕加强廉洁自律、规范权力运行、推进作风建设等方面,让干部守牢纪法底线,做群众信赖的当家人。



村里工程项目怎么定?集体资金怎么用才合规?廉政系列动漫《村干部履职那些红线》,以生动幽默的动漫形式明晰小微权力“底线”“红线”,让新任村干部寓教于乐,一目了然。

“妻贤夫祸少,妇贤家安到。”

作为村干部的的家属,必须头脑清醒,常吹廉风……”温岭市新河镇纪委则为新当选村(社)党组织书记的家属开设了一堂廉政课,要求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当天,“清廉温岭”法纪宣讲团讲师围绕纪律处分条例六项纪律,家风对家庭的影响,结合身边的案例,加强对家属的廉政教育,携手共建家庭拒腐防变防线。

新上任村干部家属

签名承诺

“这堂课,令人警示,也令人清醒。”新河镇腾翔村王伟丽走出“廉内助”课堂后表示,“作为村干部家属,一定要巧吹风,在丈夫春风得意时吹吹‘冷风’,情绪低落时吹吹‘暖风’,逢年过节时吹吹‘廉风’,以良好家风助力丈夫廉洁奉公,做一名热心为民的好干部。”


温岭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

抓住换届后的关键节点,给新任村社干部扎牢勤政廉政的第一道防线尤为重要。除开展常态化廉政教育外,下一阶段,我们还将从严格“五议两公开”、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强化专项督查,以制度的硬杠措施助力村社干部规范履职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