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健全机制规范实名检举控告工作
严格保障举报人合法权益

时间:2020-11-17 08:45: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不久前,浙江省武义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到了桃溪镇锦源村村民曾某的求助电话。此前,曾某向该镇纪委实名反映村干部李某有关违纪问题,被举报人李某心生不满,对其进行恐吓。接到电话后,该县纪委监委快速启动实名检举控告人保护机制,督促桃溪镇协调公安机关进行调查核实,桃溪镇纪委及时对李某进行约谈,告知其不得打击报复。

为营造良好信访秩序,引导广大群众依法信访,进一步提升办信质效,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下大气力抓实实名检举控告工作,在防范打击报复行为、保障检举控告人合法权益等方面积极探索。

“信访举报要如实,不要贴牌戴帽、不要多头举报、不要以访代诉、不要违规信访。”吉林省敦化市通过在微信平台、官方网站上发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的“一要四不要”信访举报机制,推动提高实名举报质量,减少不实举报。

在畅通“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微信”常规举报渠道基础上,多地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到街(镇)、村(社区),零距离了解群众诉求。福建省大田县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开门接访、带信下访、主动约访、全员接访等“四访”活动,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信访接待室。对实名举报反映的涉及部门较多、群体性突出、综合性强、办理难度大的信访事项,进行上门约访,倾听举报人意见建议,争取举报人信任。

强化对实名检举控告人合法权益的保障,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风险预估、保护措施上下功夫。天津市纪委监委建立风险预判评估机制,根据检举控告的对象和内容,在按照程序、权限受理办理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有机会接触此检举控告人员的身份,进行精准分流,严防泄密行为发生;规范倒查行为,对确须倒查的,严格执行报批手续,由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分析研判后,认为不应倒查的,对申请机关给予解释说明。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还建立信访办理督办和反馈回访机制,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定期跟进推进,限期督办落实,并将调查结果及时反馈,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吉林省集安市纪委监委建立实名检举控告受理处置绿色通道,健全告知反馈、信息保密、督办催办等制度,对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处置答复。

为快速查清查实实名举报件中反映的问题,多地综合运用片区协作、提级办理、集体会商、公开反馈等方式,推动实名举报疑难件的处置化解。浙江省永康市纪委监委5个联系片区扛起督办责任,对口联系领导带队下沉,各联系纪检监察室成员每周不少于2天蹲点乡镇,对疑难信访件逐件进行研判分析,手把手指导乡镇抓住办信重点。(本报记者 杨文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