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谈主体责任 | 顾雪荣:深化清廉国企建设,为做强做大国有资本提供坚强保障

时间:2020-11-09 15:08:30    来源:网站集群

 

深化清廉国企建设

为做强做大国有资本提供坚强保障

 

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

顾雪荣

市财政局党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自觉,全力推进清廉国企建设,为我市当好“重要窗口”排头兵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一、强化党建领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国企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实施市直属国企“党建争强 锋领争先”三年行动计划,推进领航、定向、强基、清风四大工程。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求各集团党委坚守国企的政治属性,既履行好治企兴企的经济责任,又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国企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和重要情况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每季开展“对话温岭国企党建”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每位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突出问题导向,扎紧从严治企的制度笼子。着力构建“四责协同”机制,建立完善“责任共同体”,通过“一书一表一方案,一年一述一考评”,压紧压实国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探索建立廉政监督员制度,精准反映企业作风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抓实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清零见底。把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监督问责贯穿始终,补齐制度短板,构建清廉规范的国企治理体系。严格落实“阳光决策”“阳光工程”“阳光交易”“阳光采购”“阳光存贷”等机制,打造国资监管信息平台,健全国企内控机制,织密廉政风险防控网。

三、持续正风肃纪,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堤坝。坚持教育先行,通过开设“廉课堂”、开展廉政约谈、参观教育基地等形式,拧紧警示警醒“发条”,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结合党建示范点创建,培育提炼“国企精神”,加强清廉文化建设,树立思廉尚廉践廉的国企新风。坚持挺纪在前,盯住重点岗位、重要时点、重点人员,持续开展正风肃纪行动,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形成严惩极少数、常态严管绝大多数的格局。狠抓作风提升行动,严肃整治慵懒散漫等工作陋习,打造一支干净干事、担当有为的国企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