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以“清廉统计”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时间:2020-04-20 14:41:24    来源:网站集群    浏览次数:

  2019年以来,温岭市统计局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在机关内全力开展“清廉统计”建设,促使机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都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大力开展“清廉统计+模范机关”活动。制定出台并落实《开展“清廉统计+模范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开展“清廉思想、清廉组织、清廉作风、清廉纪律、清廉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清廉机关建设,着力打造政治生态清明健康、权力运行清廉高效、党员干部清正有为的清廉统计,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模范机关。

  二是紧抓巡察整改工作。专门成立了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对巡察组反馈的五个方面17个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列出“三张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不折不扣地落实问题整改。做到了即知即改,该约谈的已约谈,该退还的已退还,该出台相关制度的已出台,各项整改措施都已很好地落实到位。整改落实情况已在纪委网站公开。

  三是严明纪律规矩。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以市委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修订完善并出台局机关制度汇编;完善《局机关考勤制度》并严格执行,指定专人负责登记,做好台账,按时公布,并与机关人员平时考核挂勾;加强物资管理,指定专人负责登记出入库台帐,并每季进行一次物资盘点,确保物账合一; 深化“最多跑一次” 改革,严格执行统计行政执法“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强化平时考核管理,修改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平时绩效考核办法》,使机关同志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注重抓常抓长、落细落小,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六个严禁”等规定。每季开展一次自查,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努力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是大力整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题。出台了《温岭市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统计各专业加强数据质量管控,确保抓在平时、管在长期;强化执法检查工作,共检查了60家单位,立案32家,罚款额11.85万元,立案数和罚款额都居全省前列。经努力,全市统计数据质量有了明显提升。2019年共迎接上级各类检查22次,其中国家统计局委托省局统计执法检查1次;省统计局数据质量抽查4次;四经普数据质量国家抽查2次。每次检查后,检查组在反馈情况中都高度肯定了温岭的统计工作以及统计数据质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