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信访督办联审提质增效

时间:2020-05-14 08:34: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日前,浙江省温岭市纪委监委向16个镇(街道)纪(工)委书记下发专项督办函,要求对群众多次反映的村集体资金管理混乱等问题的信访件予以重视。同时,为了确保办件质量,还启动多室联审机制,对调查处置不到位的信访件退回办理。

  “农村基层涉纪信访成因复杂,利益诉求多样,重信重访大多涉及棘手的疑难问题,必须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台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开展信访举报专项攻坚活动,实行“督办+联审”工作机制,重点梳理时间跨度大、超期未办结、办结后群众仍反复举报的涉纪信访积案,靶向施策化解基层矛盾。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共排查梳理出93件农村基层重复越级信访件,并将其作为挂牌督办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书面报告。

  仙居县朱溪镇的换届选举信访件就是挂牌督办件的其中之一,经过督办联审后现已办结。此前,在朱溪镇某村2017年换届选举期间,当地村民多次反映村委会主任项某某存在违反工程招投标规定等多个问题,接到举报后,镇纪委对信访反映的问题展开了调查,但在如何认定项某某的行为性质及关键证据调取上遇到了困难,调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台州市纪委监委向仙居县纪委监委下发督办函,该县纪委监委随即启动“三室联审”,抽调纪检监察室的干部下沉至朱溪镇,系统梳理信访件的来龙去脉,调取材料固定关键证据。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提前介入,提出证据完善、问题定性等相应建议,信访和申诉复查室严格对照要求展开规范性审查。目前,该村2名村干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为推进“督办+联审”模式践行见效,实现信访举报“提质量、遏增量、减存量”,台州市纪委监委把思想观念“清障”、初信初访“清零”、重信重访“清淤”纳入县市区“两个责任”考核重点攻坚项目,实行班子成员包案制,确保每件信访件有效化解。今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对63件信访报结件进行审核,对16件调查处置不到位的信访件退回补充办理,检举控告总量同比下降43.79%,初信初访平均办结期限缩短16.82天。(通讯员 朱丹萍 范晓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