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台州:巡审联动靶向治理村级“微腐败”

时间:2020-05-18 11:28:54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村土地租赁费“迟到”近半年,竟被村主任私自截留。5月7日,椒江区委第十三巡察组向三甲街道移交这个问题线索,要求立即开展调查核实。当日,巡察组在该街道巡察时和区审计局专项联动,发现个别村近两年的土地租金收入被人私自截留,金额高达24万元。区委巡察办立即启动优先办理机制,顺藤摸瓜揪出了背后的“黑手”。

  这是台州市巡审联动靶向治理村级“微腐败”的缩影。今年正值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年,该市深入实施“巡审联动”,专门下发《台州市村级财务专项审计指南》,各级巡察机构和审计部门同步推进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精准协同力求高效发现问题,直击群众最直接最切身的利益问题,靶向治理村级“微腐败”。

  据了解,巡察组进驻每个村时,与审计组分别进行专业审查,期间互相交换信息、资源共享。遇到疑似问题线索,双方随即展开联合审查,集中破解工程长期未结算、大额应收应付款项长期挂账、账务处理疑难等问题,做到以权谋私必查、贪污侵占必查、虚报冒领必查、吃拿卡要必查、优亲厚友必查,巡察利剑“一竿子”插到村(社)最末梢。

  “通过引入审计监督力量,我们能够更深入地发现病灶、查找隐患、对症下药。”刚刚查明一起村集体资金问题,温岭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王维新颇有心得。该巡察组在新河镇北闸村巡察时审计发现租赁协议有涂改,入账金额和租赁时间不符,村集体土地租金损失高达15万元。原来,北闸村于2007年将5亩土地租给某塑胶制品厂,出租期限为20年。不料,原村委会主任未经村民代表会议商议,擅自延长出租期限并约定延长期内免费出租。问题发现后,镇纪委当即责令村干部清退整改。

  这段时间,黄岩区上垟乡岭脚村大岩自然村的村民茶余饭后常常讨论原村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牟某春的事。前不久,巡察和审计双管齐下揪出该村违规侵占集体土地征地款的问题线索。调查核实过程中,牟某春主动投案,相关违法事实随即浮出水面。 2019年6月,长潭水库入库溪流生态湿地工程上垟乡区块征地过程中,牟某春利用职务便利将本该属于村集体使用的鱼塘归为己有,未向村民公示,未经村主职干部签字、村监会盖章,违规获取土地征用款8万余元。目前,牟某春相关问题已经立案处理。

  “巡察和审计深度融合,激发了两者的叠加效应。双向监督同频共振,充分发挥成果共享、优势互补的作用,为治理村级‘微腐败’提供了精准靶向,助力村级组织建设固本强基。”台州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说。据统计,截至目前,台州各级巡察机构已完成对1837个村(社)的巡察,发现问题16187个,移交问题线索2831个。(台州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