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日报】好家风好家训,满满正能量

时间:2020-05-22 08:48:17    来源:台州日报    浏览次数:

  5月17日,“共创友好新社区·乐享邻里幸福家”家庭闯关活动在玉环市楚门镇湖滨社区举行。这是今年玉环市家风家教宣传月系列主题活动之一。 本文配图均由采访对象提供

  家风家训上墙,成为天台县平桥镇张思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特色景观。

玉环市沙门镇妇联结合“美丽庭院”工作,在多个村打造家风家训一条街。

  本报记者单露娟

  家风、家训作为传承中华文明的微观载体,以一种无言的教育,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影响着人们。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家风家训建设工作,通过打造家风家训馆、家风家训上墙、组织相关活动等形式,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训,传播正能量。

打造家风家训馆

  金竹岭脚村位于仙居县溪港乡,倚靠着永安溪源头的曹店港。这是个有着12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群山环绕,环境优美。

  进入村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栋古朴的建筑,正门匾额上书——吕氏宗祠。金竹岭脚村以吕为大姓,据村里的宗谱记载,该村的吕氏分支于安山,奉吕孟逊为始祖。

  在过去的年月里,祠堂是村民们祭祀祖先、聚会议事的场地。从2017年开始,吕氏宗祠有了另外一个身份——吕氏家风家训馆。

吕氏一族,支派蕃衍,四方播迁,涌现了北宋名相吕蒙正、宰相吕夷简、南宋理学家吕祖谦等诸多出色后裔,更留下《门铭》《舍人官箴》《家塾广记》《家范》《学规》等众多优秀的家规家训。

  “吕氏这一族的兴起,离不开优良的家风传承。所以,金竹岭脚的吕氏也一直秉承着祖训——‘传家两字耕与读,兴家两字勤与俭,安家两字让与忍’。”溪港乡妇联主席马淑君表示。“为更好地传承与发扬吕氏家风,2017年,溪港乡整理了吕氏精华的家规家训,结合清音书院建成了吕氏家风家训馆,利用村前廊桥建设‘家风长廊’,成为当地乡风文明传承基地。”

  该馆对外开放后,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开馆之初,仙居县纪委、县妇联就在书院里开展了“家庭助廉”活动,引导领导干部家属树立助廉意识。此后,“传承优良家风”活动时常在这里进行。

  除了仙居县的金竹岭脚村外,天台县也探索把家风家训建设作为培育社会文明细胞的催化剂,希望在潜移默化中将传统美德和正能量传播给每一个人。

  2015年10月,天台山家风家训馆在天台县赤城街道田洋陈村落成开放。该馆占地1000多平方米,由家风家训馆、谱训馆和乡贤馆组成。其中,家风馆内收集了200多件实物,展示了天台山传统文化中慈孝、忠诚、仁惠等优良家风;谱训馆展示了20多位天台名人名家的家训和10多个姓氏的家训;乡贤馆展示了天台古代和近现代100多位乡贤的家风家训。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老百姓最关心干部是否廉洁,所以馆内设了廉政家风板块,里面展示了与廉政有关的书画、雕刻以及典籍资料。受此影响,田洋陈村村干部都牢记“廉”字家训名句,不直接参与财务,自觉接受监督,受到村民们的信赖。

  如今,家风家训馆已成为台州各县(市、区)向市民展示“好家风”内核的重要平台。

  昨日,位于温岭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温岭市家训展示馆正式开馆。该馆一期工程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分“入口前言”“家诗礼著·中国历史家训”“家承遗韵·温岭传统家训”“家风继世·时代家庭新风”“家传户诵·家训文化互动”五个区域,每个区域各有特色。

  “人必有家,家必有训。家训文化源远流长,其教化功能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仍具有极大的借鉴价值。”温岭市妇联主席潘丹表示,“希望市民们能传承祖先留下的优良家训。”

  家风家训上墙

  除了建造家风家训馆,台州各县(市、区)还积极开展“家风家训上墙”活动,进一步深化推动良好家风形成。

  从玉环市沙门镇龙联村村口进入,可以看到家家户户的庭院里都竖着一块形状精美的家风家训展示牌,上面书写着各种各样的家训。

沙门镇妇联主席苏小凤表示,家训是龙联村为每家每户量身定制的,涉及和谐、孝道、家教、勤劳、节俭、励志、修养等内容,意欲让群众在舒心中怡情,在赏景中增德。

  龙联村是沙门镇家风家训建设的一个缩影。为了让家风家训飞入寻常百姓家,2019年以来,沙门镇妇联不断创新思路,因地制宜。随着各村“美丽庭院”相继推进,该镇妇联因势利导,发挥美丽庭院环境优势,在多个村打造家风家训一条街。

  “我们在美丽庭院中点缀以形状精美别致的家风家训展示牌,目的是让好家风成为一面旗帜,倡导家庭文明新风。”苏小凤介绍。

  “好风能解愠,大道乃殷民。”“一戒莫为盗,盗贼身不保。何如渤海民,卖剑买犊好。”漫步在天台县平桥镇张思村,墙壁上、石头上、长廊上,写有关于家庭和谐、邻里融洽、亲友互助等内容的对联随处可见。

  正是这一句句简短的家训,成为张思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特色景观。天台县妇联副主席安红霞表示,张思村的家风家训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  从2015年开始,张思村邀请了很多书法家,把在村里找到的家训写成对联,送给村民,让家风家训走进家家户户。后来,张思村又努力把家风家训融入当地的旅游,例如打造“博士堂”“民俗主题大院”等,彰显张思村耕读传家的特色。

  温岭市城南镇彭家村则是2016年开始开展“家风家训上墙”活动的。截至目前,全村746户人家,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挂了家训牌。

  “最开始,我在网上精心挑选了几十条好家训,在村民大会上讨论。确定下来后,我们村干部带头,将家训做成牌子挂在自家墙上。后来,村中每家每户也根据自己的情况,挖掘了自家家训挂上墙。”该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林瑞俊说。

“家风家训上墙”活动开展一段时间后,林瑞俊明显感觉到整个村的风气都有了改变。

  “农村老百姓生活比较单调,白天干完活,晚上回家没有其他娱乐活动,就喜欢聚集在小卖部搓麻将、打牌。”这群村民时常抽烟,每次路过小卖部,林瑞俊都看到里面烟雾缭绕,还有村民曾因为输了牌吵架甚至动手。

  “家风家训上墙”活动开展后,村民关系变得融洽起来。林瑞俊在文化礼堂安放了乒乓球桌等设施丰富村民业余生活,搓麻将、打牌等现象大幅减少。

活动形式多样

要让好家风好家训传扬下去,拥有长久的生命力,光靠静态的展示不够,更要靠动态的活动去推动。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自2016年开始,每年5月中旬,玉环市妇联都会开展家风家教宣传月特别活动。

“每年的主题都不一样。去年是‘弘扬家国情,礼赞新时代’,活动包括好家庭好家风巡回宣讲、‘悦’读会、‘新时代家庭观大家谈’家长沙龙等。今年则以‘美丽玉环·巾帼爱家’为主题,活动包括《爱心改造家》融媒体公益性栏目第二季展播、‘爱心妈妈团’结对服务、同心战‘疫’最美家庭事迹巡展等。”玉环市妇联副主席孙梦璐介绍。

5月17日,“共创友好新社区·乐享邻里幸福家”家庭闯关活动在玉环市楚门镇湖滨社区举行。这是今年玉环市家风家教宣传月系列主题活动之一。

活动分为“社区布绘”“社区我知道”“独立成长我可以”“团结合作我能行”“萌童说说看”等环节。“我们希望通过儿童间的友好交往,拉近邻里社交关系。也希望家长和孩子通过共同参与、相互合作完成活动,并在此过程中传递温暖、建立信任、体验合作的快乐和情感的表达,提高亲子间的融洽度,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孙梦璐说。

活动中,天宜社工与巾帼志愿者还向家长们普及《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将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送到各个家庭,营造全社会重视家风家教的良好氛围。

  5月,台州各地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家风家训活动。

  比如天台县赤城街道,在全街道23个村(社区)组织开展“家风家训讲故事”巾帼宣讲,通过现场投票选出“最佳好故事”,并把获奖故事张贴在村宣传栏,让“暖人心、励人志”的家庭“好故事”在广大群众中传颂。

  此外,该街道还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深入挖掘优秀家风家训,开展找家训、读家训、写家训、画家训、讲家训、挂厅堂、进礼堂、演家风、扬家风等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倡导和培育文明家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家风家训宣传融入家庭教育,倡导群众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晒”家风、扬美德,争创“好家风家庭”,使家风家训的影响力潜移默化地渗透到群众中。

  温岭市妇联则通过各类文化艺术作品的征集展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把弘扬家风家训活动作为党风廉政的有益补充,实现以家风带民风、促党风、清政风,为清廉温岭建设凝聚更多正能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