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温岭:“微”处着手实处发力织密监督网

时间:2020-05-29 08:42:31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乡村振兴,离不开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温岭市纪委市监委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微”处着手,实处发力,织密监督网,晒出公权力,让“清廉村居”建设自始至终成为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过程,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小微权力有了“监督哨”

  投资100多万的村72亩青蟹养殖塘改为水稻种植地的项目监督,低保户情况核查、村里财务检查……,这一个月,滨海镇宁海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李加法忙得脚不沾地。

  这“忙”始于他一个月前的新职务,为将监察监督延伸到“最后一公里”,4月上旬,温岭在台州率先成立638个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聘任了2582名监察联络员上岗,李加法就是其中一员。

 

滨海镇宁海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李加法收集廉情民意

 

  熟悉村情、贴近群众,“零距离”监督村级小微权力。“群众反映问题更加方便,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也更加深入。我们一定不负众望、尽心履职,严防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发生。”李加法表示。

 

  低保救助村民“定期访”,矛盾纠纷“随时访”,不稳定因素“跟踪访”,弱势群体“爱心访”,红白事、突发事情“及时访”,为使“联络站”监督触角多维度全覆盖,城北街道推行了“三五机制”,除了“五必访”,还要求做到“五必听”、“五必查”,认真听取上级部署要求,村集体研究决策内容,村监察联络员的定期汇报,群众的诉求意见建议以及党员干部举报,加强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党务、村务工作公开情况,工程建设管理情况,涉及民生、救助落实情况,巡察整改落实等五方面情况的监督。

  “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建立,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村,深入到社区,强化日常监督,放大监督效应,推动党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到位,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温岭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柯军表示。

  倾听民声架起“廉心桥”

  “我们要对每个信访积案逐一‘问诊’,与信访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连心交流,依纪依规处置化解信访疑难问题……”这是温岭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办信”理念,对重点信访问题督办时提出的要求。

 

坞根镇纪委走访辖区农业企业了解核查情况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监督探头前移,构建全员办信大格局,开展信访举报“三清三提升”专项活动,推动一线解决问题,一线化解矛盾,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对违规领取便民服务代办工资的村党支部书记郑某某党内警告处理,并责令退还领取的资金。”日前,新河镇纪委就反映一村党支部书记用他人名义领取代办员报酬的信访问题,向反映人当面反馈调处结果。

  “没想到这么快就有结果了。”从信访反映到查清事实,仅用了3天时间。随后,新河镇纪委在全镇开展类似问题线索地毯式排查,一名村干部主动前来说明情况,并清退了领取的2万元违规工资。

  畅通信访渠道,搭建联系群众的“廉心桥”。市纪委市监委健全完善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公开接访制度,归口受理信访举报,专人负责专人办理。梳理近年重信重访积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领导包案+各室核查”清淤行动,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阳光透明晒出“公信力”

  位于泽国镇北面的逢儒社区,是温岭的“北大门”,全域改造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但随着各项工程进场施工,“听说某某村委在工程参股赚好几万元”“听说某某村干部帮亲属低价拿到了一套安置房”等谣言四起,不仅严重影响了改造工作,而且给一线办事的社区干部造成压力。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本人及近亲属不参与(包括入股)、承接、转包、分包本村(社)发包的工程项目;不利用职权,违规为他人承揽承建本村(社)工程……”项目启动前,村党支部成员、村委会成员、村监会成员17名党员干部就签订了《“北大门”全域改造廉洁承诺书》,向全体拆迁群众进行公示,并接受群众监督。

 

逢儒社区党员干部正在签订廉洁承诺书

 

  如今,312户住户已顺利签约。改造后,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将迎来彻底改观。

 

  工程透明,村集体的“钱袋子”也让群众随时可见。

  “现在,大部分村账目都非常清楚,非常规范。”在松门镇松建村,纪委书记王永华正在检查村集体资金账目,“每一笔支出经谁的手、在哪家店买的东西、谁签字报的账,一目了然,每月还通过数字电视公开,接受监督。”

  2020年是村级换届之年,而村级财务一直是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温岭通过村社巡察全覆盖、“三年一轮审”等方式,围绕“人、财、物”管理监督重点,全面排查权力运行、制度机制、集体经济责任履行等情况,严查村级“微腐败”。

  同时,为了规范村级“三资管理”,温岭市出台《温岭市村级“三资”十项操作指南》《关于村级工程项目有关补充意见的通知》等制度,通过行之有效的手段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全面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台州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