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安全生产功夫要下在平时

时间:2020-06-29 08:33: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全国各地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但近期,一些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安全生产要落实到行动上,牢牢守住底线,确保万无一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2019年的情况看,全国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实现“三个继续下降”,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但风险隐患仍然很多,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安全生产,功夫要下在平时。日常抓安全是利长远的隐功,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往往平时就有隐患,关键时刻就会暴露问题。要看到,在日常安全生产监管上,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明显差距:主管部门紧、其他部门松;应对检查时紧、检查过后松;宣传演习时紧、宣传演习后松;罚时紧、罚后松。还有个别企业重生产、轻安全,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安全管理的投入,安全生产工作停留在口头上、文件里,甚至一些安全生产错误一犯再犯。比如,温岭爆炸槽罐车所属的公司从2016年以来,累计有包括违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规定、未按规定实施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等10次行政处罚,但始终未引起重视。安全生产监管一刻都不能懈怠,必须紧抓不放。

  安全生产,责任要落实。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堵住各类安全漏洞。各级党组织应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决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应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各生产单位要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自查自纠制度,自觉定期检测,认真排查隐患,及时整改问题。

  安全生产,执行要扎实。国家和地方在安全制度和措施方面规定并不少,但如果执行不到位,一切都是零。应切实提高执行力,强化重点防控措施,在更细更实上下苦功夫、拿出硬措施。把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安全生产整体工作的“牛鼻子”来抓,突出关键环节、要害部位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同时,紧盯节点、风险点强化监管。当前,汛期已至,相关单位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运用科技手段强化精细预报,滚动开展会商研判,提前预置救援力量,细化转移避险措施,全力避免人员伤亡、财产损失。

  安全生产,作风要务实。总结分析以往发生的问题,有些暴露出干部作风飘浮。党员领导干部要端正态度,树立抓好安全生产就是保护生命的理念,结合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深入生产一线,实地探查,不能有一劳永逸、过关就好的思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监督职责,紧盯安全生产重点对象、重点环节,深入细致发现问题,传导压力,推进工作,对不认真履职的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助力实现安全生产有序可控,守住安全底线。(李许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