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温岭:“1+N”片区联动协作机制破解监督执纪难题

时间:2020-06-30 09:14:21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关于群众反映的原村干部为感谢周某在村级换届选举中为其拉票,未经村民代表商量,减免周某8万元租金的问题,对于前期调查结果,各协作单位还有什么意见?”

  “我认为同期村部的租赁情况,相关企业当时与村里发生的经济相关内容还需要谈话补证。”

  “我觉得有无村民代表、两委会商量,以及有无帮助选举拉票现象还进一步查证……。”

  6月19日上午,在温岭市纪检监察工作第一片区协作分析会上,一场关于温岭市某村自办案件的激烈讨论正在进行,这是今年以来,温岭实行“1+N”片区联动协作机制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温岭市纪委市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片区协作机制,加强力量统筹,打破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工作“壁垒”,有效破解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存在的“熟人社会办案难”“大案要案不敢办”“能力局限不会办”等监督执纪难题。构建“审查调查”+“信访联查、案件审理、监督检查、能力培训”的“1+N”运行机制,探索从信访受理——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的全过程协作。

  科学布局,绘制“片区作战图”

  基层办案人员不足,力量薄弱是当前基层纪检监察机关面临的一个难题。实行片区协作后,整合全委力量,按照“地域相近、规模适当”原则,将16个镇(街道)、9家派驻(出)机构划分为6个协作片区,每个片区确定1名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担任片区组长,由一至六纪检监察室指导联系,其他职能室和派驻纪检监督组协助支持。依托协作片区,成员单位间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如第一片区的太平街道、城西街道、城南镇,原只有8名镇(街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实行片区协作后,共可统筹调配25名干部,解决了基层审查调查力量不足的问题。

  “通过分片协作和对应联系工作机制,就近整合、优势互补,通过交叉办案、联合办案、提级查办等方式,使镇(街道)纪(工)委的办案效率和水平得到了提升。由于实行一体考核“捆绑”,有利于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形成并肩作战、追比进位的良好工作氛围。”温岭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柯军表示。

  精准发力,打出“联动组合拳”

  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的初核化解开展交叉协作,有利于排除基层办案的人情困扰,快速准确查清问题。如对近期汇头王村村民举报村支书王某某滥用职权的信访件,城东街道所在片区组长及时启动片区协作,抽调组内其他镇(街道)精兵强将,突出重点迅速完成初核,避免“说情风”“关系网”干扰。

  面对片区内的复杂案件,及时组建“委机关纪检室(职能室)+派驻(出)机构+镇(街道)纪(工)委”联合审查调查组,做到每个联合审查调查组都是“室、组、镇”的优化组合体,有效提升了片区内疑难复杂案件的精准查处力度。

  对自办案件进行自查自审之后,指定片区其他单位的审理员对拟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案件进行审核把关,强化对镇(街道)案件审理工作的指导和纠错,提高案件审理质量。同时,组织协作组内同志以案代训,以案促学,提高其执纪审查能力和水平。目前,全市首轮4个协作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今年以来,随着片区协作项目的开展,各个片区组建工作群,片区之间的“擂台赛”也相继打响。进度报表变身为“路线图”,把当前进度、责任领导、项目时限等在钉钉群上公示,实行每周“亮表”、每月“晒单”,倒逼各协作组出实招、创新招狠抓落实,努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快速、准确处置问题线索,不断提高办案实效。

  常态化开展片区协作,由市纪委分管副书记牵头,定期对各片区落实协作机制情况、协作项目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有关单位和责任领导及时整改,对未按规定要求整改到位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片区协作机制高质量落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