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高频触动 做实做细做深警示教育

时间:2020-06-09 09:45:40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看到原本熟悉的同事成为‘片中人’站在被告席上,这种震撼比以前接受的任何警示教育都要来得强烈,触动特别大。”5月28日上午,温岭市教育局会议室里,云旁听该局安全管理科原科长王连生受贿案庭审的机关干部和部分学校校长无不唏嘘、喟叹。

  这是温岭市纪委监委挖掘身边人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分镜头。

  近年来,温岭市纪委监委做好从严惩治腐败的同时,坚持监督进行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以案明纪、精准施教,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用好身边事身边人,代入式触动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

  处分并不是案件处置的最终步骤。近年来,温岭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反面典型的震慑作用,积极探索将案件转化为教育资源,警示身边同级同类干部切莫触碰底线、逾越红线。通过庭审云旁听、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编印忏悔书和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手册等方式,做到查办一起案件,趁热打铁警示教育一片,确保每起案件都成为长鸣警钟。

  “会后,我一直在反思,‘如果我是他们中的一人,能不能经得起那些诱惑’,反思过后,我在心里给自己上了一道紧箍咒,对今后非法捕捞、三无船打击等执法过程中如何规范用权、廉洁用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谈起年初海洋与渔业系统腐败窝案爆发后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温岭市海洋与渔业局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至今仍有触动。

  “只有让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摒弃‘看客’心理,引起同频共振,才能切实增强警示教育影响力、渗透力和吸引力。”温岭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建好警示教育资源库,个性化订制做细不同层级干部警示教育

  “您好,我是农业银行温岭支行的,我们下周的警示教育大会,需要播放一部金融犯罪方面的警示教育片,还需要一位老师给我们讲授一节金融领域职务犯罪的课。”这是温岭市纪委监委宣传教育室日常接得最多的警示教育点单电话。

  让受教育者自己从警示教育资源库里点单选课、订制套餐是该市警示教育的惯常模式。

  温岭市纪委监委按照1+X模式,依托“清廉温岭”法纪宣讲团,建立警示教育片、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廉政课题等多个资源库,涵盖面广泛,让不同级别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能找到可鉴戒的镜子。

  温岭市纪委监委还不断探索创新,同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建立警示教育联动机制,实践运用亲历现场、线上教育等措施,让教育对象感同身受。

  盯好重要节点和全员覆盖,常态化延伸做深党员干部日程警示教育

  “收到考试通知后,我每天晚上儿子一张桌子学习,深怕考不好丢脸,更怕未来工作中‘廉考’不过关。所以,考试结束后,学习还要再继续。”这是近日参加拟提拔干部任前廉政知识考试的一位考生的感悟。

  任前廉考、给全市中青班学员开设廉政党课是近年来温岭市系好干部提拔第一课扣子的规定动作。

  温岭市纪委监委注重抓好关键节点廉政教育,聚焦重要节日前、岗位变动前、提拔任用前、个人重大事项发生前等重要时点,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提醒。

  与此同时,温岭市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常态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的具体行动,不断拓宽警示教育渠道。发挥市委党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在各层各级主体班次中开设廉政教育课程,利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曝光台”、“以案说责”、“警钟长鸣”等专栏,让全体党员干部可以随时随地接受警示教育。

  “一次警示教育的触动是有时效性的,为此,我们把警示教育列入全市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加强常态化警示教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推动形成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大环境,时时处处让党员干部感受到‘违纪违法没有出路’,实现不想腐目标。”温岭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