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财政 | 建设“清廉财政”,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时间:2020-07-01 15:01:36    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日前,温岭市财政局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以“清廉财政”建设为抓手,从资金管理强业务深化,从财务完善强纪律整改,从数字对接强廉政监督,助力基层资金使用规范化,信息公开透明化,追踪溯源促进政策“一竿子捅到底”,为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的全面落实提供强有力的财政资金保障。2019年,全市共计投入扶贫领域资金1.53亿元,主要涉及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义务教育补助、医疗救助等项目。

  

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

创新资金管理模式

  近年来,市财政局以推进“一卡通”市民卡发放管理为契机,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从源头抓资金划拨。创新试点市民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残联三部门划拨镇(街道)新型资金管理模式,同步建设乡镇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三部门按季拨付资金管理模式,做好过程中资金季度清算常态化。截至2019年底,累计为近15万人次顺利实现终点“一张卡”发放到人到户补助7854.86万元,杜绝出现资金直接划拨实有资金账户现象,严防廉政风险点。

 

 规范完善财务管理

精准精细理顺日常规程

  2019年以来,市财政局以规范完善财务管理为契机,组织业务培训4次,切实加强业务和财务的融合,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规定统一表格模版,规范账务管理,达到资金来源一一对应,科目、项目一一对应,发放到位一一对应的效果。精细化、精准化操作日常规程,规范2类流程,由财务管理延伸至业务衔接,从最先受理审核岗开始,即加强基础资料的把关,如具体到发放对象身份证信息,银行卡信息等,促成乡镇街道各线的沟通合作和相互监督。

 

 搭建数字平台链接

追踪溯源高效数据比对

  近年来,市财政局搭建数字平台链接,联通民政社会救助电子系统、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乡镇公共服务平台系统、市民卡公司“一卡通”系统、银行间资金结算系统等6大系统。日常工作充分运用“大数据”,定期比对各类横向、纵向数据,及时发现差异性数据,查找原因,备注更正,技术上实现有效防范不合规问题。

 

 完善信息公开公示

便民服务实现精准扶贫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财政局还全面加强对扶贫信息公开监管力度,落实扶贫信息公开公示制度。扶贫补助类资金除在市镇两级政府网信息公开外,还深入村务公开,将惠民政策及时传递至基层,提高扶贫工作的透明度,实现阳光化运行、常态化公开,保障贫困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充分发挥民政家境调查员作用,定期入户调查,了解贫困对象生活难题及诉求,及时跟踪扶贫进度。联动市民卡公司、银行,对行动不便的受助对象提供上门核实开通服务。及时投入补助查询机器,保障全市每位受助者都能及时了解补助发放情况,便民服务保障扶贫精准到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