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 】协同配合纠治微腐败

时间:2020-07-14 09:55: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近期,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委第十三巡察组和该区审计部门开展专项联动,在当地三甲街道监督检查时发现某村土地租赁费存在“迟到”半年的疑点,金额达24万元。椒江区委巡察办随即启动优先办理机制,将问题线索移交街道监察办。经查实,“迟到”的土地租赁费被该村村委会主任私自截留,目前该案正在办理中。

  这是台州市“巡审联动”靶向治理村级“微腐败”的一个缩影。今年正值村级组织换届,该市制定下发《台州市村级财务专项审计指南》,各级巡察机构和审计部门同步推进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精准协同力求高效发现问题。

据了解,巡察组延伸进驻每个村后,与同时进驻的审计组分别进行专业审查,其间互相交换信息、资源共享。遇到疑似问题线索,双方随即展开联合工作,集中破解工程长期未结算、大额应收应付款项长期挂账、账务处理疑难等问题,让巡察利剑一竿子插到村(社区)最末梢。

  “通过引入审计监督力量,我们能够更深入地发现病灶、查找隐患、对症下药。”结合新近查明的一起村集体资金问题,温岭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王维新介绍。该巡察组在新河镇北闸村延伸巡察时,审计发现租赁协议中有涂改,入账金额和租赁时间不符,村集体土地租金损失高达15万元。经联合检查发现,北闸村于2007年将5亩土地租给某塑胶制品厂,出租期限为20年但村委会原主任却未经村民代表会议商议,擅自延长出租期限并约定延长期内免费出租。问题发现后,镇纪委随即责令村干部整改。

  台州市实施“巡审联动”以来,各级巡察机构已完成对598个村(社区)的延伸巡察,发现问题4733个,移交问题线索683条。

                                                                                                                                                  本报讯(通讯员 池椒红 陈佩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