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积极打造“风清气正”政府采购环境

时间:2020-07-02 09:25:19    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近日,市财政局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建设项目、市公安局四级网络光纤铺设项目等52条政府采购意向在浙江政府采购网上公开。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温岭被列为全省政府采购意向公开首批试点县(市),率先推进采购意向公开工作,这也是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有效防范政府采购工作中廉政风险的重要举措之一。

  近年来,市财政局始终注重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深化政府采购体制改革相融合,紧紧围绕清廉财政建设总目标,着力完善监管控购岗和采购主体内控机制,营造公开透明的阳光采购环境,创新“互联网+”全流程监管,促进政府采购工作更加公平、公正、高效。

  一是筑牢风险防控“防火墙”

  监管控购层面,按照“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原则,重新修订和完善《温岭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科内部控制操作规程(试行)》,涉及监管和控购岗分设、政府采购投诉处理、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供应商和代理机构管理等六方面内容,对制度流程、外部环境、廉政方面存在或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排查,划定一般、重大风险等级,明确责任主体,构建了规范、安全、高效的政府采购监管科内部运行体系。

  采购主体方面,要求采购单位充分重视政府采购违法违规的风险防范,切实承担采购人主体责任,从严管控政府采购活动的各个环节,特别是履约、验收、支付和报销等环节,加强政府采购活动源头和结果把控,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

  二是拉紧公开透明“生命线”

  公开透明是政府采购的生命线,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外,向市场主体提供政府采购所有依法公开的法律制度、采购要求、采购机会、采购合同等信息,做到计划、流程、结果、合同等全过程信息及时发布。今年,温岭作为全省3个政府采购意向公开的试点县(市)之一,于5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推进采购意向公开工作,要求各采购单位于采购活动开始前30日,主动在浙江政府采购网上公开属于意向公开范畴的采购项目以便于供应商提前了解采购信息,提高公众对政府采购的知情权和采购效率。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府采购意向公开的推行,能有效规避原先个别供应商作为采购人“市场调研对象”,为采购人编制采购需求“出谋划策”,导致指标具有倾向性等问题。据前期调研发现,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推行后,供应商足足多出30日准备投标响应,大大减少了因供应商准备不充足导致的流标现象,一定程度节约了因流标导致的不必要财政开支,同时采购项目也更具竞争性。

  三是创新公平裁决“新手段”

  积极探索创新的形式和内容开展政府采购风险防控工作,其中供应商作为政府采购活动的重要参与者,也是政府采购活动的主要监督者,今年全省统一在政务服务网开通了“政府采购投诉”专栏,保障供应商合法权益不受非法损害。依托“政采云”平台,全面推广政府采购项目电子化交易,监管部门通过线上管控系统对政府采购各环节全流程进行全面监管,使政府采购活动更公正、更透明。

  同时,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要求,构建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智慧监管为支撑的新型监管机制,覆盖日常监管和特殊重点监管两个领域,即日常对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等35项代理机构执业情况进行监管,重点对通过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等发现的违法违规个案线索,及时检查、处置。截至目前,随机抽取了3家代理机构12个项目作为检查对象,共查摆出问题31个并督促其整改。今年将继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通过现场、书面、网络等形式完成检查对象名录库的10%-30%。

                                                                         ( 温岭市财政局 郭盼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