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8-17 14:52:35    来源:市 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部署,2019年8月22日至2019年10月1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商务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12月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商务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指出了在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商务局党委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实抓紧抓好。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在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委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领会其中的精神内涵,吃透问题实质,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在巡察整改过程中通过分层次分析、汇报等形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巡察整改要求上来,力争高质量地完成整改任务。二是组织领导到位。局党委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局党委始终坚持履行和扛起整改工作主体责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通过层层抓落实,推动各项要求落地见效。三是措施落实到位。坚持问题导向,做细做实整改方案,围绕“问题、内容、措施、责任、时限”建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责任分解清单,采取闭环管理方式,步步传导压力,个个抓好落实。四是统筹结合到位。加强沟通联系,把整改的过程变成化解矛盾、谋划改革创新的过程,变成科学管理、提高工作水平的过程,变成凝神聚力、增强战斗力向心力的过程。

  截至目前,已对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52个具体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其中对13个事项相关责任人员予以警示提醒约谈和工作提示约谈,收回资金共567721.38元。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一)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落地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推进商务重点项目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化建公司新民用爆破器材仓库迁建工程进度缓慢”问题。一是该工程2018年4月13日开工,5月中旬施工过程中发现场地北侧存在落石、泥石流等潜在隐患,经市领导带领相关人员实地踏勘、论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通过组织勘探、设计,并由城南镇政府负责土地征用,2019年6月边坡治理工程开工。二是该工程由化建公司主管领导亲自抓,在确保安全生产及质量要求的情况下,保证施工进度。受疫情影响,边坡治理工程将于2020年9月底完工;整体工程将于2020年12月底完工,待标准化验收合格后正式投运。

(2)针对“2019年度商务局重点项目进度缓慢”问题。一是会同自然资源规划部门,持续加强对市会展中心迁建工程选址的跟踪。二是温岭市会展中心迁建工程选址初定铁路新区A2区块,位于迎宾大道东侧,金水河南侧,属于泽国镇江洋村。目前会展中心迁建工程预作为专项债项目进行申报,已制定项目建议书及可行性研究报告,下步将持续推进相关工作。

2.针对“推进国有企业改制不够及时”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2018年年底前完成了食品、化建和粮油等3家国有企业的公司制改制工作。根据2019年12月11日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会议精神,确定局属国有企业改制方向。二是联合国资、编办、人力社保等部门对国企编制内职工逐一查档,核查招聘方式,并上报编制内职工建议名单。三是持续加强与财政、人力社保、医保、自然资源规划等相关部门的政策探讨、研究,完善改制建议方案。待方案批复后组织实施。

3.针对“解决群众诉求措施不够有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2019年9月底,市政府出台《关于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凭证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我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广旅体局、市公安局等成员单位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至2019年12月底结束。二是制定了《温岭市商贸流通领域信用红黑名单认定和发布制度》,明确了将失信商户纳入“黑名单”管理,并上报台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三是下一步牵头成员单位强化研究会商、宣传预防、执法查处等,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4.针对“环保措施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2019年10月初已清空城西场地报废汽车。二是2019年11月,台州市交管局权限下放实施“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要求各县(市、区)报废汽车回收网点通过网上现场办理车辆报废注销手续,由于温岭网点的唯一性,重新启用城西仓库作为回收车辆的临时停放点,不拆解即送即运。三是温峤上墩为临时停车场。

5.针对“平安消防监督管理机制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建立消防安全全员责任制,形成全员负责、条块结合、常态检查、两级联动、三色管理的安全工作运行机制,实施安全生产例会、报告、常态化检查、问题清单、联席会议等五项制度,进一步提升了行业安全管理水平。二是加强对大型超市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开展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岁末年初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节前大检查集中行动等,加大排查整治力度。2019年底对成品油行业实行星级管理评定工作,同时开展散装汽油实名制销售管控专项行动。三是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按照问题严重程度实行三色管理,分类落实跟踪整改,确保将各类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欠充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存在以局党委扩大会议形式研究人事、党建工作的现象”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2019年10月制定出台党委会议制度,明确了议事范围、议事和决策规则。二是按照要求严格规范党委会议,严格分开党政会议内容,规范会议记录。

2.针对“会议记录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2019年10月制定出台党委会议制度和局长办公会议制度(领导班子会议)制度,明确了议事范围和议事规则;制定出台决策管理制度,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形式和程序。二是按照要求严格规范党委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每个议题都有具体提出人、讨论交流意见、形成意见等,会议记录由专人负责,做到记录本规范、记录规范、内容详细,审核严密。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一)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对欠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按照要求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健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和分析研判机制,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二是严格规范记录,做到记录全面、内容详细。

2.针对“网评员队伍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按照要求,网评员延伸到下属事业单位和局属国有企业,建立健全网评员队伍17人,把牢网上舆论斗争主动权。

(二)关于“理论中心组学习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2019年10月制定出台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了学习要求、学习内容、学习方法等。二是按照要求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定学习计划,丰富主题研讨、中心发言、交流讨论等具体形式和环节,组织开展围绕“八个方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等专题学习,理论学习的鲜活性、深刻性得到了增强。三是会议记录由专人负责,做到记录规范、内容详细。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一)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人员超编”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行政超编随人员退休逐步消化,2020年3月一人退休消化完成。

2.针对“不合理混岗使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安排正式人员担任出纳,正式人员担任文书。

3.针对“人事调整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2019年10月制定出台决策管理制度,明确了“重要干部任免奖惩”集体决策程序。二是按照要求严格规范人事安排,在今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开展,做到不变通、不走样,切实把党管干部原则不折不扣贯穿和体现在选人用人全过程。三是严格规范党委会议研究程序和记录。

4.针对“编外人员招聘录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局机关2名编外人员的招聘录用资料进行了查证核实。二是化建公司对1名编外人员未经公开招聘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已经班子会议研究决定予以了清退。三是对化建公司1名责任人员进行警示提醒约谈。四是在今后编外人员招聘工作中,严格按照市里相关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开展,做到不变通、不走样,同时做好资料归档。

(二)关于“民主生活会制度执行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深入开展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2019年12月6日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已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实施。二是会议记录由专人负责,做到记录规范、内容详细。

(三)关于“‘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制定机关党建工作清单,抓实、抓好“三会一课”和支部主题党日制度,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二是加强记录人员的业务学习,按照要求规范记录完善台账,确保会议记录严谨、完整。

(四)关于“党员发展不严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全面梳理党员档案管理资料,加强规范化整理。二是在今后党员发展中,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在培养、考察、政审、公示等每个环节都严格要求、严格把关,并及时整理归档党员档案资料。

(五)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未按时足额缴纳党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严格执行党员党费收缴规定,支部每季度按时向局党委党费专户转账,并带上银行凭证及时向局党委开具收据。

2.针对“党费证填写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局机关党支部按照要求规范使用填写党费证,按月认真记载党员交纳党费情况。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关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通讯费报销超标”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华阳公司对超标部分予以收回,共计10818.76元。二是对华阳公司1名责任人员进行警示提醒约谈。三是华阳公司今后严格执行《温岭市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管理执行办法》(温市委办〔2015〕18号)文件规定,按照相关规定标准规范报销。

2.针对“违规安排党日活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华阳公司委托旅行社赴大陈岛和一江山岛开展党日活动,出现经费超标,对超标部分予以收回,共计13584元。二是对华阳公司1名责任人员进行警示提醒约谈。三是华阳公司今后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组织开展党日活动。

3.针对“公款购买台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化建公司对购买台历公款予以收回,共计295.2元。二是对化建公司1名责任人员进行警示提醒约谈。三是化建公司在今后的工作中引以为戒,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4.针对“工会活动欠合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规范局机关工会活动,营造健康向上文化氛围。二是局机关严格执行工会经费管理规定,规范报销。

5.针对“违规业务接待”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华阳公司、化建公司对超标部分予以收回,共计41025元。二是对华阳公司2名责任人员、化建公司1名责任人员进行警示提醒约谈。三是华阳公司2019年12月制定完善企业财务活动制度,化建公司2019年11月制定完善企业资金活动制度,明确报销附件、审批程序等,规范业务接待报销。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关于“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不到位,对下属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已于2019年4月制定了《2019年温岭市商务系统国有企业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其中党风廉政考核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对企业进行考核。二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2019年10月10日召开商务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暨正风肃纪会议,进一步增强遵规守纪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

2.针对“风险防控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规范开展廉政约谈,及时教育提醒,及时警示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是完善约谈记录,做到记录规范、内容完整。

3.针对“廉政约谈记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规范开展廉政约谈,完善约谈记录,做到记录规范、内容完整。

  六、关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一)关于“局属国有企业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队伍软弱涣散,违纪问题多发”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管理规范化建设,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配合纪检监察组查办案件,积极牵头化解信访件,认真查办纪检监察组交办的信访件。二是2019年10月制定出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和信访接待工作制度。

2.针对“内控制度薄弱,财务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考核。已于2019年4月制定了《2019年温岭市商务系统国有企业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其中健全内控制度考核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二是加强培训。邀请专业人员对下属国有企业开展内控制度专项培训,切实提高局属国有企业内部管理水平。三是健全制度。牵头全面开展下属国有企业制度梳理,完善内控制度,规范内部管理。

3.针对“党建工作弱化,组织纪律不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针对相关情况进行自查和整改。化建公司、华阳公司班子会议记录已不再使用活页纸。收储公司2019年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已认真开展相互批评并有记录。华阳公司已规范记录台账。二是加强党建引领,规范下属支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和学习,按照要求规范记录完善台账。

(二)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违反招投标规定”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因具备经营废旧物资回收资格的投标人主要集中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一带,以致参与招标对象相对较为集中,为消除垄标、串标隐患,自2018年12月开始,华阳公司通过企业网站平台进行网上公开招投标。二是2019年12月12日,华阳公司出台《关于调整批量废旧物资招投标管理监督领导小组的通知》,调整公司招投标组成人员。三是对华阳公司1名责任人员进行工作提示约谈。

2.针对“招投标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加强招投标程序规范化操作,成立评标委员会,强化招投标工作的严谨性。

3.针对“工程款支付无附件”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化建公司民爆仓库迁建工程和非普电气公司工程的工程款按合同支付,合同文本另行单独装订。二是化建公司2019年11月制定完善企业工程项目制度,在今后工程款支付中,严格按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严格按合同约定结算并附上合同、发票、工程项目支付申请表等。

(三)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违规拨付财政资金,虚增预算执行率”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炸药仓库为市重点项目,当年安排450万元预算,年底为保证预算执行率预拨给化建公司。二是今后项目资金拨付严格按照财政有关规定执行。

2.针对“人为调节收入、利润,不能真实反映公司经营情况”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化建公司资源税手续费还余14924.94元,调整到营业外收入。二是化建公司爆炸物品销售收入(与三门合作经营部分)已于2018年5月确认收入。三是欠小工杨于明93190元事项发生在2009年,现经化建公司班子商量调整到营业外收入。就此问题对化建公司2名责任人员进行警示提醒约谈。四是关于化建公司安全费用提取依据财企〔2012〕16号文件。五是化建公司水泥仓库电费16.7712万元在2020年2月调账,冲减其他应付款,调增利润。

3.针对“审计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化建公司对账实不符情况进行了自查,2019年11月制定完善企业资产管理制度,明确存货验收及入库、保管、发货与出库、上报及存档、废品销毁、盘点等规范程序,今后加强管理,及时盘点报损,做到账实相符。就此问题对化建公司2名责任人员进行工作提示约谈。二是针对市融成针织品公司4.5万元未收回问题,该事项发生在1997年左右,经工商查证,1999年该公司已注销,目前追诉期已过。化建公司现正在按账面作营业外支出--资产损失处理。

4.针对“项目列支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局机关”问题。一是因当年无预算安排,机关办公购买会议桌等费用列支已报经财政同意,予以调整预算科目。二是针对机关办公室绿色盆栽费用列支事项,今后将严格按照要求规范经费列支渠道。三是2019年10月制定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明确了预算管理的相关要求。

(2)针对“化建公司”问题。一是化建公司从2019年度开始,职工高温补贴、安全教育费、通讯费等调整到工资总额中列支。二是化建公司按照财务制度把业务接待调帐到业务费。

(3)针对“华阳公司”问题。一是华阳公司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从2019年度开始,这些福利调整到工资总额中列支。通讯费、福利费、劳保用品超标部分予以收回,共计107303.54元。二是对华阳公司1名责任人员进行工作提示约谈。三是华阳公司2019年12月制定完善企业财务活动制度、物资采购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

5.针对“财务报销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局机关”问题。一是外交礼品实行购入造册,领用登记制度,每笔购入、领用均有详细台账。二是今后在采购外交礼品报销时,发票附件注明“具体使用见出入库清单”。

(2)针对“化建公司”问题。一是化建公司对现金购买水果、食品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已收回超标部分4939元,对1名责任人员进行警示提醒约谈。二是市总工会已批复同意建立温岭市化工轻工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工会已设立独立银行账户,单独建账、核算。三是化建公司在今后工会疗休养报销中,严格按财务管理制度执行,附上合同、行程单、审批单、发票等。四是现找到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原来公函共15人。

(3)针对“华阳公司”问题。一是华阳公司对相关情况进行自查,调查清楚支付款项无清单、代购代付等问题,今后将严格按照有关制度执行。二是华阳公司2019年12月制定完善企业财务活动制度、物资采购管理制度、公司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规范财务报销。

6.针对“固定资产出租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2015年以来,万寿路营业用房出租价格逐年下跌,化建公司为减缓租费下降采取续租方式进行出租。二是化建公司一楼房产合同期2019年12月底已满,2020年1月6日公开招标出租,双方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及补充协议书,并签订消防安全工作责任状。三是化建公司待二楼房产合同期(2024年8月)满后按照有关程序组织招投标出租。

7.针对“违规支付职工社保费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华阳公司违规支付社保费用进行检查,已收回相关人员2016年5月至2019年8月的违规费用共389755.88元。二是对华阳公司2名责任人员进行警示提醒约谈。三是对局属国企职工社保费用缴纳情况开展专题自查自纠。

8.针对“违规存放公款,未实行竞争性存放”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经查,化建公司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台州银行均有银行账户,督促其保留基本账户、基建账户外,对未经审批设立账户予以注销。二是对化建公司1名责任人员进行工作提示约谈。三是化建公司后续严格执行竞争性存放公款规定。

(四)关于“车辆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车辆维修未定点,车辆保险未定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华阳公司公务用车于2019年已拍卖,至今未购置。二是华阳公司严格执行温岭市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定点保险规定。三是华阳公司对生产用车维修,按有关规定执行。

2.针对“车辆维修未定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化建公司严格执行温岭市公务用车定点维修规定。

  下一步,市商务局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商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严格党委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持续抓好巡察问题整改。牢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坚持党建引领,增强意识形态自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强化巡察整改成效。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按照既定路线图、时间表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针对整改效果欠佳的事项,分析原因、改进方法,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围绕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目标要求,在整改落实工作中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用制度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深化机关议事、内控、管理制度建设,全面建立“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为核心的三服务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实干导向的绩效考核办法,推动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锻造商务铁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6123463;邮政信箱:温岭市商务局,邮编:317500;电子邮箱:wlsswjbgs@126.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