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好作风,习惯成自然——台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时间:2021-01-13 08:29:20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好作风,习惯成自然——台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婚宴摆酒不再铺张了,能简单就简单。”“经常看到镇上的干部下村来,我们有什么困难当场就帮着解决了。”“逢年过节想给领导送点礼,被拒绝了。”

  若问这几年你身边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很多人会想到两个字:作风。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台州坚持高站位谋划、高频次检查、高刚性执纪、高密度通报,驰而不息严纠“四风”,久久为功推动作风建设化风成俗。

  弘扬勤俭节约新风尚

  中午时分,台州市政府大楼机关食堂内人员攒动,前去就餐的干部走过长廊,廊上“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珍惜粮食”等字样映入眼帘。该食堂负责人说,他们每天合理测算需要的食材,需要多少菜就备多少量。

  去年以来,勤俭节约的新风尚拂遍台州各地。会议、培训用餐备上自助餐,单位食堂流行“光盘行动”,人们在外聚餐点菜算好量,服务员还会按照人数适当提醒“菜点多了”。

  勤俭节约之风盛行的背后,得力于台州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示范,各职能部门合力共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检查,奢侈浪费的歪风由此日渐式微。

1.jpg

玉环市纪委监委组成专项检查组,深入机关食堂和酒店、排挡等餐饮单位,开展餐饮浪费问题专项检查。

  “去年以来,大家的观念转变得很明显,不仅酒店里少了‘升学宴’、‘谢师宴’的场景,节俭简办的新风尚也越来越盛行。”温岭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场管理科科长王琳在家里给孩子办了一个上大学前的欢送仪式,亲朋好友围坐一桌共话家常,为孩子送上祝福。“简简单单几个家常菜,也就几百块钱,省下的钱可以帮孩子买学习资料、报网课。”王琳笑着说道。

  一切从俭,也体现在红白喜事上。仙居县横溪镇机关干部王益阳将婚礼现场搬到了村文化礼堂,仪式简单,经济划算,亲朋好友赞不绝口。三门县海润街道潺岙村党员徐俊贤在父亲去世后,丧事从简,不办丧宴,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

  “勤俭节约的观念已经深入公务活动各方面。”台州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文博说。“大数据”监管公务用车,实现了轻车简行;“一函一菜单”“一卡一发票”“一月一报备”构建公务接待报销流程闭环,杜绝了高档菜、烟酒的出现……系列措施有效推动了厉行节约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据台州市财政部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台州市本级公务接待费用比前年同期下降33.8%。

  树起求真务实新导向

  夜幕降临,三门县健跳镇上街村驻村干部王婷婷忙完一天的工作后,趁着夜色走入低保户罗某某的家里,把“一户一增收”产业项目申报表递到对方手中。看到她,村民们热情地打起招呼:“小王,又到村里走访了”。

  之前王婷婷了解到罗某某家中有1亩多的田地用于蔬菜种植,详细了解其生产经营状况之后,及时为他申报资金补助。“多亏小王心细,不然我拿不到这笔补助金。现在的干部真好,有啥好的政策第一时间想到我们。”罗某某说。

2.jpg

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深入涌泉柑橘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帮扶行动,普及著名商标申报的相关政策,指导帮助橘农开展商标培育工作。

  罗某某的话,流露出基层群众的切身感受。近年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导向处处体现在党员干部履职过程中。各地铆足劲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治理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不折不扣抓好政策落实。

  疫情防控期间,台州出台《支持民营企业渡过难关20条》,路桥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根据农商行提供的《受疫情影响客户贷款延期申请表》,逐一电话核实金融支持政策落地情况。电话那头,中港金属制造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美利回复说:“横街支行的客户经理和我联系过,主动问我是否要办理延期手续,真是雪中送炭!”

  “党员干部花在务实功、求实效的时间也越来越多。”因为会议少开了,时间缩短了,更多的干部抽身扑在了一线,温岭市新河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鲍顺荣就是其中之一。他一有空就去镇里工业区走走,帮助企业解决用地审批、项目引进等难题。

3.jpg

椒江区前所街道纪工委为受诬告的村干部澄清证明,并送达《澄清保护通知书》。

  为了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导向更加鲜明,台州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常态化推进澄清正名和处置诬告陷害工作,去年为490名受到不实举报干部驱散了疑云。

  自觉抵制“四风”成为共识

  去年8月,玉环市国投集团接待来玉考察的6位客人,根据该市商务接待相关规定,就餐地点选择在市区一家普通的特色海鲜排档,上的菜都是平价的小海鲜。结账时,负责接待的该集团副总林士勇用自己的公务卡刷卡买单,并当场取回发票、菜单。

  “这些行为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考察方也打心底里认同。”林士勇说,他们这几年来一直如此,大家都见怪不怪。“以前怕接待不够热情影响工作,总是战战兢兢的。现在大家都没有心理负担了,愿意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项目对接中。”

4.jpg

黄岩区纪委监委联合税务部门严查违规公款消费、违规发放节礼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图为检查组在某饭店对税务票据系统进行核查。

  从要我做,到我要做,从你做我做,到大家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拧紧作风建设的“总开关”,成为台州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这种静水流深般的变化,离不开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

  近年来,台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找准症结,督促职能部门建章立制,分类解决。仅去年就出台了国有企业商务接待、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方面的相关制度,明确细化了领导干部参加研讨会和论坛等方面的有关规定。

微信图片_20210108091121.jpg

路桥区纪委监委正风肃纪检查组实地走访餐饮、商场、土特产商店等场所,针对消费餐单“做手脚”、公务接待“搞变通”等可能存在的顶风违纪行为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开展专项检查。

  此外,各地还集中通报曝光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警示和震慑推动形成了强有力的纪律约束,更多的党员干部引以为鉴,对“四风”问题坚决说“不”。

  “谢谢,您的好意心领了,但是这个我真的不能收。”陈达信是天台县洪畴镇逸溪村村监会主任,为村里办过不少实事,家人发生交通事故时,他的微信里收到了多位村民发来的红包,上面写着一句话:“发个红包表达心意。”人情面前,他想都没想果断拒绝了。

  “粒米积成箩,滴水汇成河。好作风潜移默化注入党员干部的内心深处,悄然影响着经济社会各方面各领域,正带来更深层次的质变。”陈文博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