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三张清单让精准巡察有了"指南针"

时间:2021-01-14 09:19:58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三张清单让精准巡察有了"指南针"

  “巡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现在有了‘工作指南’,我们只要按图索骥,就能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全面扫描和体检,大大提高了巡察质效。”温岭市委第三巡察组财务审核小组工作人员姚海敏在审核市基础设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资料时感慨道。

  日前,温岭市启动十四届市委第十轮巡察,第一至第四巡察组陆续进驻市委办、市人大机关、市府办等10个单位党委(党组)开展巡察。

  进驻之前,每个巡察组都领到了一份内含内容清单、问题清单、意见清单的“工作指南”。这是该市自启动第七轮巡察工作以来,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的巡察“三清单”,让巡察干部能快速“上手”、精准发现问题。

  “内容清单”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采取“三维点题”的方式,通过领导选题、部门筛题、群众点题,丰富巡察内容。如在第十轮巡察中,把“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疫情防控总体战以及经济发展主动战、法治温岭等市委关注、群众关心、舆论关切的问题纳入巡察内容,使巡察工作更具社会效应。

  提前“预诊”分析,制定“问题清单”,也是巡前准备工作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每轮巡察启动前,根据被巡察单位的特点,由巡察组深入对接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全方位收集被巡察单位信息,提前做好预诊分析,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第八轮巡察调取城东街道某村资料时,发现该村存在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整治不到位等问题。巡察组针对这一情况,重点清查该村环境整治工作,发现了该村违规出售塘渣、违规支付垃圾打包清运款的问题线索。

  2020年12月底,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市融媒体中心。进驻前,组长叶庆华就带着组员们陆续走访对接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以及信访、审计、财政等有关部门,提前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生态、线索处置、信访举报等情况,梳理出2方面待查问题,排摸确定重点问题(事)3个、重点人员3名,制订8条针对性措施。“‘问题清单’能让我们更有效把握巡察重点,更快更精准进入巡察工作状态。”叶庆华表示。

  针对巡察工作尤其是村社巡察中,群众知晓度不高、参与面不广的问题,通过进村入户发放巡察联系卡的方式,将有关巡察详细内容和问题反映渠道、举报方式“广而告之”,方便群众反映情况,形成“意见清单”。在市委第八轮、第九轮巡察中,共接到来电237件次、来信489封、来访996人次,梳理形成了涉及294个村的群众最急最忧最盼“意见清单”,盯牢整改落实,切实提升了群众对巡察工作的满意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