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 有为 有威 锻造全面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时间:2021-11-08 09:17:39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


为进一步适应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和新要求,不断提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业务本领和专业素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11月3日至5日,市纪委市监委在市委党校举办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班。

此次培训注重理论与实务相结合,授课、研讨与测试相互动。市纪委市监委相关领导、上级业务专家、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领导等围绕基层实际工作需要,突出实战导向,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执纪审查、信访处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精心准备课程,帮助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提高履职能力,锻造全面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顾鹏飞作开班动员,并以《努力做一名有位有为有威的纪检监察干部》为题讲授第一课。

顾鹏飞指出,开展换届后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主要目的是,统一思想认识,厘清概念提法,认清形势任务,谋深计划举措,确保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各级全力以赴交出纪检监察工作的高分答卷。

顾鹏飞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着力解决本领恐慌、工作态度等问题,锚定“有位、有为、有威”三个关键词,并以此为基点来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推进落地、检验成效。

要“在其位谋其政”,认清“我是谁”、铭记“为了谁”、明确“依靠谁”,以“对党忠诚、为民负责”的政治担当,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探索实践中向纵深发展。

要 “有为才有位”,纪检监察干部要清楚“立什么、谋什么、成什么”,要确立科学思维,从人、事、效三个维度切入,确立“干部忠诚度、队伍融合度,执纪精准度、工作辨识度,上级认可度、群众满意度”衡量标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谋划目标路径,内提素质,实现业务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外树形象,拓展制度性成果、治理性成效;要检视工作成效,坚持以六个“想一想、问一问”为抓手,常态化对账检查,严格对标、深刻反思、全面检视。

要“有威可畏、有仪可像”,需要清楚“干什么、怎么干、怎样干好” ,要从政治上看问题,抓好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审查调查、执纪问责等主责主业;要讲究方法,做到点线面落细落实日常监督,纪法情推动“三不”协同落地,量质效构建绩效评价体系,前中后贯通融合各种监督,严实新锻造纪检监察铁军。要用指标牵引工作,将问题摆到桌面。

顾鹏飞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对“灯下黑”问题高度重视,对干部监督工作要求很严,要坚持以最高标准和最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带头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带头作廉洁自律的表率。

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柯军 课题:《浅谈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几方面问题》


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金忠法 课题:《基层执纪审查工作问题探讨》


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陈挺 课题:《涉纪信访工作的几点体会》

台州市纪委市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苏娣根 课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导案例学习交流》

市纪委常委寿筹 课题:《浅析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孙连忠 课题:《弘扬建党精神和温岭新时代超创干精神 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组讨论以片区形式开始,大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全面查找当前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并就下阶段厘清工作思路,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新形势下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和体会。

交流研讨中,有问有答,有情况、有分析、有问题、有建议,既相互学习借鉴,又引发进一步的思考,有效促进了培训成果巩固。最后,各组代表还上台交流讨论结果。

培训期间,

还安排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观了警示教育基地。

培训的最后环节,是全员业务测试,

既检测“学得好不好”,实现以考促学,

也了解“管用不管用”,推动以学促用。

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副书记、纪委委员,市监委派出各镇(街道)监察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监察员,镇(街道)专职纪检监察干事;市纪委市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市作风办全体干部参加了培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