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擦亮用好巡视巡察利剑 ——2020年我省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工作格局综述

时间:2021-02-01 08:43:57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擦亮用好巡视巡察利剑 ——2020年我省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工作格局综述

  2020年12月底,杭州市临安区、温州市龙湾区、桐乡市、东阳市等20个县(市、区),陆续公布了关于十四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过去一年,我省巡视巡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一体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稳中求进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年共开展3轮对64个地方(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巡视覆盖率达76%,为深化“清廉浙江”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保障。

  突出重点,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

  2020年以来,我省各级党委认真履行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精准落实政治巡视内涵要求,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始终把巡视巡察作为优化政治生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保障。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围绕脱贫攻坚战目标任务,省委巡视机构组成10个回访检查组,分赴21个地方(单位)开展扶贫领域巡视整改情况回访检查。检查中,回访检查组共向干部群众发放调查问卷6000多份,走访农户300多户,实地察看了扶贫项目建设情况和居家养老中心等,发现问题86个。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明确要求相关责任部门限期解决,逐一销号。

  此外,为确保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能够精准有效落实落地,杭州、宁波等地还创新开展了省际联合巡察工作。2020年,杭州市下城区通过“自查+联合抽查”双查联动方式,会同对口支援的贵州黎平、湖北巴东两地,对扶贫项目及资金所涉及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进行专项巡察,共查看16个扶贫项目,涉及项目总投资5673万元,发现问题18个。

  2020年4月,省委制定出台农村工作实施办法,明确把市县党委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情况纳入巡视巡察范围。各地各单位全面深入对标对表,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监督在乡村振兴中的政治保障作用,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深化细化巡察监督的标准、内容和重点,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上下联动,巡视巡察联出新成效

  2020年10月29日,我省召开十四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部署安排对浙江师范大学党委等21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同时,部署开展巡视巡察联动工作,带动市县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

  2020年以来,我省在全面深化政治巡视工作的同时,规范有序推进省直单位巡察工作,构建起“省委巡视+市县巡察和省直单位巡察”的战略格局,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形成新优势、新成效。

  各地还积极探索创新巡察监督各种方式,湖州市等地对未设立巡察机构的开发区(新区)所辖乡镇(街道)、村(社)等基层党组织,组织开展提级巡察,有效实现全覆盖。嘉善县发挥巡审联动“双剑合璧”效应,针对巡察、审计发现的农村“三资”管理问题,督促县有关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启动农村集体资产清理专项行动。

  “省委巡视组政治站位高、经验丰富、权威性强,能够有效破除熟人社会难题;市县巡察组熟悉当地情况,巡察力量充足、手段丰富,全省‘一盘棋’开展上下联动巡视巡察,能够有效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扩大震慑效果。”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推动监督成效凸显。2020年,全省有44个被巡视地方(单位)在省委巡视组指导下,同步实施联动巡察监督。各市县党委全年共联动巡察198个县直重点部门、经济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中心镇等基层党组织,全面排摸、重点巡察1678个后进村(社)党组织,助力村(社)组织换届。据统计,2020年,市县巡察、村(社区)延伸巡察覆盖率分别达82.16%、97.33%。

  紧盯整改,推动问题标本兼治

  发现问题,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我省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整改标本兼治,让巡视巡察震慑作用进一步彰显。

  在诸暨,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诸暨市运用‘枫桥经验’化解信访矛盾不够有力有效”的问题,该市针对已经化解的信访积案开展专项巡察,着力发现信访矛盾形成、稳控和化解过程中,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履责不到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该市对信访积案处置不力的6个乡镇给予通报,并由市委相关领导出面约谈主体责任未落实到位的5名乡镇党委书记,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在温岭市,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专门出台了《温岭市村级“三资”管理十项操作指南》《关于推进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实施意见》等各类制度10项,补齐制度短板……

  当前,答好巡视巡察整改“必答题”,已成为检验各级党组织“四个意识”强弱的试金石。一年来,针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我省建立省领导挂牌督办制,梳理形成14个专题报告,移交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推动问题整改与健全制度、深化改革、完善治理体系有机结合。(颜新文 蔡琳 戴睿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