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走进红色记忆 永葆赤子之心

时间:2021-03-23 08:52:53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山丘连绵,松柏苍翠的温岭市坞根镇红山村,地处温岭、玉环、乐清三市交界处,三面环山,一面滨海,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红十三军二师的主要根据地。

  在这块英雄喋血、战火纷飞的土地上,一幢庄严肃穆的建筑坐落在青山绿水之中,这就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二师烈士陵园。

坞根1_副本.png

红十三军二师烈士陵园入口浮雕

  红十三军是编入中央军委序列的全国十四支红军之一,红十三军二师的海上游击队,更是我军第一支海上武装力量。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这支红军队伍的历史与功绩,尘封了半个世纪,鲜为人知。直到上世纪 80 年代,随着党史资料征集工作的广泛开展,红十三军才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二师烈士陵园始建于1985 年,占地25余亩。陵园由入口雕塑、纪念碑、烈士墓群、仰英亭、纪念观、廉政文化教育广场等建筑群组成。

坞根2_副本.png

红十三军二师烈士陵园

坞根3_副本.png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二师纪念碑

  红十三军第二师纪念馆于1999 年正式建馆。纪念馆为二层建筑,占地面积250平方米,一楼主要展示的是革命的序曲、红色的热土、勇敢的先锋、悲壮的历程、艰苦的斗争等区块,通过把红十三军二师实战遗址、重大战役、历史事件、重要人物、声像图文与仿真场景结合展现,让前来瞻仰的人群能够更身临其境地重温红十三军的足迹,感悟革命先烈的智慧。二楼为艰苦的斗争、历史的星空、黎明的曙光、胜利的旗帜等互动体验区块,展出了多件珍贵的历史图片及烈士遗物,并定期播放红二师纪录片《星火耀黎明》,展示了红二师坚持武装斗争的悲壮历程。

坞根4_副本.png

红十三军二师纪念馆

坞根5_副本.png

纪念馆内红十三军二师时间长廊

  红十三军二师烈士陵园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国防教育基地,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浙江省党史研究教育基地。而其所在地坞根镇,也因红色遗迹遍布被誉为“东部的延安”。据统计,自1985年对外开放以来,红十三军二师烈士陵园已接待参观群众近千万人次。

坞根7_副本.png

各地党员干部赴红十三军二师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坞根8_副本.png

温岭市坞根镇新当选村干部到廉政广场上廉政第一课

  先烈们留下来的革命精神中有信仰、有定力,更有成功之道,激励着每一位参观者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挖掘出新的时代内涵,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为了让参观者们能更好的体悟先烈们将生死置之度外、不畏艰难险阻的革命热情和拼命精神,坞根镇还在原有的基础上,从红二师身上凝练出了“艰朴勇毅、赤子之心”的精神,并以此为引导,开设红色研学路线和廉政教育路线,让所有参观者都能以自己的方式感受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努力为崇高事业不懈奋斗。

坞根11_副本.png

学生赴“东部延安”坞根镇,穿上红军服参加红色研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