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司法局:三向发力筑牢法雨春风“前线堡垒”

时间:2021-04-13 10:57:10    来源:网站集群

温岭市司法局三向发力筑牢法雨春风“前线堡垒”


温岭市司法局凝聚多方力量,聚焦服务重点,创新服务模式,升级服务平台,打通服务渠道,以“纵横+内外”方式优化司法行政服务方式,齐头并进开展“法雨春风”月法律服务活动,为基层企业群众提供全方面法治服务。

一、优服务,增平台,全公共法律服务“提质提速”。一是“百律助千企”打造服务新模式。组建律师服务团,主动对接企业,把握法律服务需求,开展法律咨询、法治体检等“上门问诊”服务;推进企业顾问合同签订,扩大企业法律顾问覆盖面,顾问走访率达100%;利用企业破产重组团队和民商事服务团队等专业队伍,提供深度法律服务,破解企业难题。截至目前,开展线上线下体检企业1085家,为企业解决问题或困难250个。二是“法援直通车”开启服务零距离。深化法援惠民服务,持续推进法援“一件事”集成便民机制,变“开门等援”为“上门助援”。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设“法雨春风”服务专窗,线上线下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45人次,提供法律援助23件。三是“公证智能化”助推服务加速度。采用“人脸识别身份认证系统”“健康码识别系统”设备,自动比对并确认当事人信息,准确查验办事群众近期行动轨迹及健康码颜色,公证办证效率同比提升近13%。

二、抓质效,畅渠道,纠纷排查化解“到底到边”。

一是信息排查“快”。发挥市、镇、村三级调委会,“和合”家事调解工作室、小区物业调解室等调解组织的作用,“点面结合”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掌握纠纷,快速汇总信息,共排查矛盾纠纷1043件。二是纠纷化解“实”。微小纠纷网格员调解,普通纠纷村级调委会调解,专业纠纷专业调解室调解,疑难纠纷会诊调解,形成人民调解员、法律工作者等多元主体参与的调解模式,实现纠纷逐级“清源”,共调解成功1038件,其中流动上门调解64件,疑难复杂纠纷24件。三是调解渠道“多”。畅通线上调解渠道,加强“浙里调”等数字化服务平台宣传,并对接ODR、矛调中心分流化解纠纷,落实24小时调解不掉线,受理线上及分流案件40件。

三、聚重点,强宣导,法治宣传教育“内外并举”。聚焦《民法典》《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等宣传重点,制订宣传计划、明确宣传方式。一是推出“指尖普法”。通过“温岭司法”微信公众号、“之江法云”微信塔群向企业推送《条例》全文解读和《民法典》案例,实现立体化宣传解读,累计共推送文章50余次。二是组织“实地宣讲”。通过搭乘“下村值班日”“三服务”等快车,由司法所人员、农村法律顾问、宣讲团成员等入村进企宣传,并在公共法律服务站点、村部、工业园区等地放置法律宣传图册,实现边服务边宣传,宣传无死角。共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活动172场,《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宣传243场。三是注重“内强素质”。开展对各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和全市法律服务人员的宣传教育,规范执法行为和服务方式,为数字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已组织宣传培训10余场,发放宣传小册子49000多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