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日报】城北:“负面清单”划清政企交往界限

时间:2021-05-11 08:57:11    来源:台州日报

城北:“负面清单”划清政企交往界限

“赵总,这张政企交往‘负面清单’卡片请收好,如果发现街道工作人员违反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可以打电话或发邮件向我们反映。”近日,温岭城北街道纪工委书记郑伟在走访台州美百鞋业时,将一张政企交往“负面清单”卡片递到企业负责人赵洪手里。

该“负面清单”共有十项内容,包含严禁滥用职权干预和插手企业项目选定、招标、工程建设、采购销售等市场经济活动,损害企业合法利益;严禁对企业乱检查、乱关停、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乱募捐等加重企业负担;严禁利用权力影响和职务之便收受企业财物等具体条目,直击企业在政企交往中遇到的烦心事。

卡片以红色为主色调,小巧醒目,折叠一下就可以放进皮包里,适合随身携带。上面还标有便民服务中心电话,可为企业提供办证等服务咨询。自4月底全面实行以来,该街道已将卡片陆续送至辖区800多家企业。

“‘亲’则两利,‘清’则相安。”城北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制定和实行政企交往“负面清单”,可以划清政府权力的边界,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更好地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下阶段,我们将通过‘线上收集+线下走访’的方式,搜集、梳理政企交往相关信息,从严查处影响营商环境行为,加大警示教育和追责问责力度,进一步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