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日报】金璇:热血浇灌革命之花

时间:2021-05-11 09:02:06    来源:台州日报

金璇:热血浇灌革命之花


金璇旧照。(资料图片)

人物名片:金璇(1902年-1930年),原名金洪根,又名金才衡、金礼智,温岭市温峤镇楼旗村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改名项忠诚。1929年秋,他得知原县委委员李道明叛变投敌,立即将情报转交县委书记金学河。而后协助县委派来的三位同志,将叛徒诱至新建埠头当场处决。金璇身份暴露被捕后,面对敌人的严刑逼供,宁死不屈,严守党的秘密。1930年1月8日,金璇在苏州监狱被酷刑摧残致死。

温岭西区旗峰山下,英烈之魂永不磨灭,他就是革命烈士金璇。

1902年,金璇出生于楼旗村一户农家。少年时就读于横峰宗文高等小学(温岭中学前身),1920年考入浙江公立工业专门学校乙班(浙大前身)。求学期间,五四运动进步思想的“火种”,已深植于他的内心。

离开学校后,金璇频繁辗转于杭州、南京、上海、温岭等地,积极投身社会革命。1926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改名项忠诚。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金璇受上级党组织指示,回到家乡开展地下党工作。楼旗村党支部成立后,金璇当选为支部书记。

一为传播革命火种,二为秘密发展共产党力量,开展地下联络工作,金璇自费在村中创办旗峰初级小学。在教书育人、壮大党组织的同时,他在当地种桃、种樟树、种花生,作为迷惑敌人的“烟雾弹”,掩护地下党工作。他还将务农收入投入办学,让革命的薪火在山村越燃越旺。

只身出小楼 为革命捐躯

楼旗村位于温岭北乡平原与西乡山区接壤处,地理位置隐蔽,金璇家、旗峰小学等是当时中共温岭地下党领导人接头、联络与开会的重要据点。

长期以来,金璇不畏艰险、不辞辛劳,肩负党组织予以的重任。

1928年,为开展武装斗争,县委指定金璇、陈坚石、陈子明三人负责筹款买枪,金璇主要负责保管购枪款项与枪支运送的接应工作。

1929年10月,金璇收到革命同志游馥寄来的密信,得知温岭县委委员李道明叛变投敌,他立刻将情报报告县委书记金学河。

12月1日,李道明仍以“共产党员”的身份至金璇家中,要求金璇帮助联系县委领导。金璇将计就计,一面假意招待,留吃留住,一面联络县委紧急商量对策。

第二天夜里,县委派金学河、徐永梅、徐昌辉三位同志到金璇家中,将叛徒诱至新建埠头当场处决。

处决李道明后,国民党下令追捕凶手,金璇、金学河也在通缉之列。金璇在家乡难以立足,先后辗转至上海、南京等地躲避。12月13日夜,因叛徒出卖,金璇不幸被捕。

面对敌人酷刑折磨,金璇坚守革命意志,宁折不屈。因无确凿证据被无罪释放。两日后,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部提起公诉,称李道明被金学河等杀害,与金璇不无关联,要求撤销原判。

金璇随即被押至苏州监狱,重新审查。再次入狱,金璇的立场依然坚定不移,在狱中为妻儿留下血就的遗言——“读书明理进步,那是最最要紧。”

1930年1月,金璇在苏州监狱被酷刑摧残致死,年仅29岁。

青山埋忠骨 热血照千秋

金璇遇害,县委书记金学河避走外地,温岭地下党组织受到重大挫折。地下党员李达甫从苏州发电报给金璇之妻林姐头,称金璇在狱中病危。

林姐头旋即前往苏州,但金璇已在狱中牺牲。悲恸欲绝的她在当地买了一副棺材装殓遗体,连同苏州监狱捧回的一抔泥土,辗转回到故乡将丈夫下葬。

金璇生前为组织购买枪支欠下的一百块银洋,也由林姐头卖地卖粮尽数还清。抗日战争爆发后,她继承丈夫的遗志,参与到地下党工作中。

解放后,金璇家属收到毛主席签署的《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纪念证上“金璇同志在革命斗争中光荣牺牲,丰功伟绩永垂不朽”的文字,就是对他忠勇一生的高度肯定。

烈士英魂永驻,革命遗址不倒。如今,故居门口悬挂着中共浙江省委原副书记陈法文亲笔题写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温岭县委领导人活动旧址——金璇烈士故居”的纪念文字,故居内陈列着金璇烈士使用过的生活用品、狱中遗物、珍贵史料及宣传报道等。

金璇烈士故居于2018年8月30日被温岭市人民政府确立为“市级文物保护点”,同年12月16日立碑留念,今年4月2日获批台州市“党史红色地图”现场学习基地。

巍巍楼旗峰,青山埋忠骨,英烈之魂也将如凿凿碑刻,在历史的洪流中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