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手记·光荣在党50年丨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

时间:2021-06-25 08:59:5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图为在温岭县纪委工作的钱冬生(左一)和同事整理案件档案

  1961年,我在普陀守备区某部队当兵,是一名无线电报务员。我们那时候在部队,执行任务从不打折扣,天大的困难都能克服,身边的每一名党员都是榜样。

  我常常背着七十多斤重的发报机,急行军两三里路,再爬到山上的指挥所发报。回到宿舍,脱下背包,背上一片紫血泡,用针挑破,挤出血水,第二天结痂后继续爬山发报。我以前在学校里学的是俄文,英文成了工作中最大的拦路虎。我白天顶着大太阳操练,晚上就蹲在路灯边“啃”英文密码本,一个月没有睡过一次完整觉。最后,我顺利通过了英文收报、数码收报的专业科目考试。

  在区队长的鼓励下,1964年初,我正式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入党申请书的第一行,我写下:“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

  那时候,我和战友们经常开着登陆艇执勤,挨个岛屿巡逻,排查可疑人员。退潮后,黑乎乎的山洞是最有可能藏人的地方。我们都知道,一旦和敌人正面对上,就是一场你死我活的较量。但每次我都冲在最前面。现在回想起来,不是我不怕死,而是我觉得,自己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了,必须冲在前面。

  岛上交通不便,缺淡水和食物,条件十分艰苦。一到台风季,风把树连根拔起,营房的门窗曾经被吹跑,船靠不了岸,吃的也运不过来。那时候,从海岛到舟山不通公路,也没有渡船,有时候一年也回不了一次家。实在想家了,我就冲着大海喊几声。

  守岛的日子虽然艰苦,但我却无比自豪,因为我知道守岛就是在守家,就是在卫国。

  1964年9月,连队领导找我谈话,说我通过了入党考察。穿着军装的我,面对着浩瀚的东海,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当晚,我躺在营房里听着海浪的声音,心咚咚直跳,翻来覆去睡不着觉。

  在那座海岛上,我一待就是21年。我和战友们经常在训练之余,帮岛上的群众干农活,春天插秧,秋天收粮食。老百姓待我们也很好,哪怕是地里收了番薯也不忘给我们捎上几块。1962年建军节那天,听到广播里说,台风要在这边登陆,正在吃饭的我们马上放下筷子,去帮老百姓抢收稻子。风大雨大,我和战友们在稻田里忙了一整个通宵。第二天早上回到食堂,饭菜早就凉透了。

  1982年,我转业到温岭县纪委,负责查办案件。那时,纪委有两辆“公车”,一辆是凤凰自行车,一辆是永久自行车。去乡镇查办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时,我骑着自行车翻山越岭,谈完就在乡里窝一宿,第二天继续骑着车去下一个镇,十天半个月不着家是常有的事。老百姓的事再小,都是大事。“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入党时的初心我从没忘记,哪怕现在已是耄耋之年。(浙江省温岭市原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钱冬生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