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西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7-12 08:50:45    来源:市委巡察办

根据温岭市委的统一部署,2020年4月15日至6月1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城西街道党工委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巡察工作,并于2020年7月2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街道党工委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照单全收,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抓好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城西各项事业全面提升。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巡察意见反馈后,街道党工委迅速成立了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街道党政办、党建办、纪工委工作人员分工协作,负责督促巡察问题整改进度、汇总整改情况。整改期间,召开党工委会议3次、党委(扩大)会议2次、巡察整改专项工作推进会12次。各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深刻领会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根据巡察组反馈意见,专题研究部署,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二是抓实责任分解。街道党工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协调巡察整改各项工作。各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抓好各自分管领域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针对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共35个问题,制定了《城西街道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责任清单》,细化分解整改任务,每个问题均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线办,并明确整改时限,进一步落实整改工作责任。三是从严督促整改。对于巡察组提出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重点针对党的政治建设、津补贴发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题研究推进整改,不论是否在职、调离、退休,确保整改到位。巡察整改期间坚持每周工作进度汇总,工作人员对照整改责任清单分类汇总,严格对账销号逐一落实整改,由纪工委书记负责,定期向党工委书记汇报整改进度,对工作进度滞后的及时提醒,敦促加速。四是巩固整改实效。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结合城西实际,制定科学、长效、有力的工作机制,并持之以恒地抓好抓实,扎实巩固好整改成果。同时以此次巡察为契机,把巡察成果与加强党的建设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把巡察成果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加大对违纪违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努力培养一支党性坚定、纪律严明、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把巡察成果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发扬驰而不息的精神、锲而不舍的毅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推动城西各项事业全面提升。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4方面12项内容35条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共计约谈提醒6人,清退费用99475.4元,完善重申有关档案管理、公车使用、财务报销等机关管理制度12项。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落实议事决策制度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落实专人,加强对书记办公会议、主任办公室会议、党工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等议事决策会议的记录整理。二是严格执行党工委议事规则,坚持书记办公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党工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区分开来,健全规范会议的组织形式、议事范围、会议纪律、决策执行等。三是按照档案管理要求,规范记录、保管相关会议记录,于2020年7月份开展街道机关干部学习会,邀请市档案馆专家专题讲授档案管理相关实操知识,下发档案归档资料清单,方便科室逐一核对整理。

2.关于“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集聚性管控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西岙庙在未提交方案和承诺书的情况下擅自拆除原有建筑并完成了架空层和部分立柱的建设,当场取证并责令立即停止建设,因当时正处于疫情防控最紧张阶段,未对违章进行拆除。2020年4月回头看时发现西岙庙已基本完成主体建筑,尚未结顶,街道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断电断水,召开街道党工委专题会议,研究西岙庙违章处置的事项,并将相关情况主动上报市民宗局、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西岙庙于2020年4月底完成违章建筑部分的自拆工作,纪委、统战、城建、农林各线分别对村干部及西岙庙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街道统战线继续加强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日常巡查和日常管控,共开展日常巡查280余次,重点关注新增违建、消防安全、活动审批等问题,发现问题近28条,均在第一时间开展处置,不拖不等不靠。

(2)针对“落实市重大项目、重大工作‘三同’考核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增强重点区块拔钉扫尾的力度,加强政策处置工作能力的培养,注重良好氛围的营造,切实推进市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的进度,2020年至今,协华珠宝、西溪四期、东辉隧道口、五洋路鉴洋区块等先后实现遗留户“清零销号”,累计“拔钉扫尾”28户38间,为城市建设腾出约120亩的发展空间。同时,规范拔钉扫尾工作的程序性,继续依法依规推进工作。

(3)针对“落实信访工作措施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增强村社干部、驻联村干部及普通群众的信访维稳意识和工作能力,特殊节点提前发出预警;二是更加注重依法依规处置土地征用、拆迁安置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政策处理工作,及时做好解释说明;三是规范村集体经济使用,加强对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工作的管控,引导群众厘清村民与社员的差异。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科学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形式,侧重学原文、谈体会,确保达到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学习目的;二是根据工作重点和上级会议讲话精神要求,及时增加学习内容,调整学习计划,开展了《习近平在浙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中共浙江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民法典》、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讲话、档案管理等课程的学习;三是对重点课题作研讨要求,如《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主题开展交流探讨,推动集体研讨流程,使学习更加侧重于交流和研讨。

(2)针对“正面宣传力度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做优做强“城西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学党史 悟初心”、“决战一百天”、“防疫科普”、“城西清风”等多个专题进行多方位宣传;二是积极对接温岭市融媒体中心,谋划外宣主题和内容,对外传递城西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和新成果,截至今年4月累计刊发新闻稿件96篇,其中《温岭日报》16篇,省级媒体7篇,国家级媒体1篇,举办新闻发布会4场。三是加强核心网评员的培育,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精准宣传矩阵。

(3)针对“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推进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在不断升级完善街道文化站的同时,抓好村社文化礼堂和文化家园建设。一是加强文化礼堂的建设,2020年8月完成开元文化家园验收,9月完成上林村文化礼堂验收,力争在2021年底前高标准完成地标式下保宅前村文化礼堂建设任务,同时推进吴山村文化礼堂和川城社区文化家园改建工作。二是强化文化礼堂的常态化运行,在不同时间节点扣准不同主题推进文化礼堂作用发挥,从倡导光盘行动、感受非遗精彩、换届选举纪律宣传,到村级运动会,丰富了日常运行和开展形式,使礼堂活动更有特色、更有人气。不断提升街道礼堂月竞赛水准,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丰富乡村艺校培训活动,充分发挥好文化引领、文体资源共享,让群众更广泛地享有喜闻乐见的基本公共服务;围绕培育新增文体团队任务,制定培养计划,积极引导礼堂组建多样化文体团队丰富村社群众生活。三是规范文化礼堂的管理,对人员管理、信息传递、活动审批等进行严格把关,积极推进文化礼堂队伍建设,改革文化礼堂管理员考核办法。

二、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方面是进一步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并下发城西工委〔2020〕70号文件,结合职责范围,明确街道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党工委在年中、年底分两次听取各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的汇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另一方面是严格执行廉政约谈制度,定时提醒,定时收集,强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分管线领导对应该开展廉政约谈事宜或问题及时进行约谈,强化廉政约谈的咬耳扯袖作用,重点针对换届工作、重点工作、整改工作等方面暴露出来的问题,全年共开展约谈62人次。

2.关于“‘三书两报告’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规范“三书两报告”的上报时间和上报内容,分别向分管线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提醒报送时间和格式要求,下发书面通知,列明注意事项,尤其强调要对巡察意见中提到的问题作出整改情况说明。

3.关于“村社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检查不够有力,‘三年一轮审’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以清廉村居建设为主要抓手,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检查进行规范。一是强化对村社小微权力的监督检查,将小微权力清单相关工作,整理为实际工作数据,通过阳光公开平台,在数字电视上进行公开,增强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加强村社干部和出纳的业务培训。二是加强村级集体资金支出管理,会计代理中心加强日常支付的监督和管理,对发现问题及时通过各村社出纳微信群进行提醒,目前坐收坐支现象断崖式下降,现金支付现象被转账汇款替代,大额支出商议记录规范,村级财务公开已经习以为常,在村社组织换届结束后,对所有村社开展资金管理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对已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清零2015年以来村社“三资”管理方面的问题。三是延伸基层监督触角,在各村社选聘监察联络站站长19名、联络员68名,定期举行监察联络站工作例会暨工作培训会,增强监督水平和意识,引导其按照职责清单正确、有效开展监察工作。四是加强对村级会议记录、档案的规范管理,及时调整不适岗人员,加强村文书选聘指导及培训工作,对非选聘文书的村级组织进行调研,征求村社意见。

4.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违规、超标准接待”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已收回2018年4月超标准接待款项,共计3082元。

(2)针对“违规发放食堂工作人员加班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继续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进一步规范食堂经费开支管理。

3)针对超标准购买物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已收回超标准发放款项,共计1500元。

同时针对以上问题,进一步严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借各种名义进行公款消费,严禁公务接待上烟上酒或超标准接待,严禁以各种名义发放补贴、奖金。进一步严明纪律,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经费开支管理,停止一切违规资金发放,杜绝经费超标准、超预算、超规格和预算执行不到位情况,人大工委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监督,纪工委加强对经费开支管理的监督,对已经违规超标准发放、报销、支付的资金坚决予以收回。

5.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违规发放误工补贴、住宿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该款项主要用于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参与街道组织的相关基层调研、专项视察、联系群众等履职活动的误工补贴等开支。2018年后已不再发放。

2)针对接待无来客函、审批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方面是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制度和报销程序,规范财务票据管理,加强报销审核,严禁违规报销、发放、申领相关费用,对不真实、不合理、不合规的票据坚决不予入账。另一方面是进一步加强财政人员的队伍建设,及时调整充实财务人员1名,要求提高责任意识,提升业务素质,对今后出现违规发放、购买、报销的资金问题,一律追究财务人员审核把关责任。

3)针对违规慰问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已收回违规慰问的超额款项1200元。

4)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已收回在2015年至2017年期间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费,共计78123.4元。

5)针对违规报销职工非学历培训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已收回在2015年期间违规报销的2人非学历培训费,共计2000元。

6)针对幼教培训支出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规范培训费用报销凭证和附件。已收回2017年12月组织幼教专干和辖区内幼儿园负责人赴杭州考察调研时超额报销的费用,共计6584元。

7)针对记账式洗车管理不当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制度和报销程序,规范财务票据管理,加强报销审核。

8)针对食堂资金使用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进一步加强食堂资金使用管理,明确不得以食堂资金采购物品慰问征兵体检医生。自2018年以来,未发生该情况。

6.关于“工程招标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控工程主体单位和施工单位,严格把关项目招标过程,做到工程项目应入尽入招投标平台,同时加强街道层面涉及招投标管理相关文件制定完善工作,从制度上规范街道相关部门工程招投标活动。二是注重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监管,定期对工程招投标和项目施工过程开展监管和指导,杜绝串标、偷工减料等现象发生。三是完善台帐资料。加强对招投标文件、中标合同、用工清单、工程确认单等台帐资料的收集保管,用工全面实行日签单制度,对作业现场认定签字,当日结算,日签单每周交财办审核盖章,同时建立照片台帐,做到台帐资料找得到、对得上。

三、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党员干部队伍管理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执行编制管理制度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街道编制超编为历史遗留问题,基本上依靠退休、工作迁出实现缩减,如有退休人员和提前退休人员可进一步改善超编问题。已对1名中层在岗超期人员进行了岗位调整;2名年轻机关中层干部进行了交流锻炼;提前梳理即将满8年未轮岗人员,2020年12月份即将满8年1人,经过谈话交流于当月完成岗位调整。

(2)针对“村社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以换届契机配齐配好村社干部。党工委分别于2020年3月和2021年4月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6名村社党组织负责人汇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并作出评议,要求抓好整改。在换届选举工作中注重吸收新鲜血液,优化村社干部的新老更替和年龄结构,组织开展了“红雁论坛”以及村社干部精品培训班等活动,进一步增强村社干部队伍建设。二是用好监督检查和考核促动作用,持续激发村社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统一村社班子成员思想认识,要求全员参与到防疫工作、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和街道重点工作中,人大工委、纪工委、组织办轮流对村级工作开展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精准使用“三同”考核办法评出红黑榜,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三是大力整肃干部队伍,及时处置不合格不称职不适宜的村级干部。对工作不负责、精力不到位的党员干部,进行工作约谈;对违反相关工作纪律的党员干部,采取组织措施或党纪处分措施;对不适宜继续任职干部,进行调整。从2020年至今,已对在任村干部或原村级干部给予纪律处分9人次,尚处于立案调查8人次,停职1人。

(3)针对“机关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管理机关干部因私出国境工作,规范证件管理和登记,在2020年8月已完成对街道65名机关同志出入境情况及新登记情况的核查。

(4)针对“部分村社党员队伍老龄化较为严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强化村社党员队伍的建设,优化基层党组织的党员结构,注重梯队培养。在吸收预备党员审批时,注重对年龄的要求。将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工作纳入“三同”考核,各村社每年发展不少于3名入党积极分子。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网格治理作用,注重挖掘和发展非党优秀网格员,不断充实入党积极分子队伍。2021年拟完成吸收预备党员25人,将重点发展吸收年轻优秀入党积极分子。

2.关于“党的组织建设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加强机关党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依托“党建领航·城西有我”机关党建品牌,开展“党建+中心工作”、“党建+志愿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针对机关党支部近两年的组织活动记录本做好查漏补缺,2016年度街道班子民主生活会已召开,但并未记录,已按要求补好会议记录。

(2)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针对机关党支部和两新党支部近三年的主题党日等活动记录做好查漏补缺,机关第一支部2018年6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已按要求补好记录。鑫磊空压机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已按要求补好批评、自我批评记录。要求力维装饰党支部和鑫磊空压机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好主题党日活动签到、活动照片记录。

(3)针对“机关党建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规范机关支部的换届、补选等程序,明确党支部换届需采用差额选举,机关第一支部已补选1名支部委员,机关第三支部已改选支部书记。2021年5月已完成新一轮机关支部换届。

(4)针对“‘两新’组织党建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弥补“两新”短板,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基础。充分发挥银泰商圈党建综合体作用,丰富两新组织组织活动形式和内容。二是严格党员发展程序,规范党组织活动记录,每季度开展培训,对红豹志愿队党支部等两新组织的组织活动记录、党员发展程序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三是用好智慧党建云平台,加强对两新组织组织活动的督导,促进“两新”组织党建更扎实更有效。2021年4月已经完成辖区内所有两新组织党建摸排工作。

(5)针对“党员发展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按要求落实党委审批制度,并做好会议记录,发展党员逐个讨论,逐个听取支部书记、驻联村同志等人的评价,逐个票决。二是开展自查自纠,详细梳理2012年以来新发展党员档案,列出问题清单,及时整改并引以为鉴。三是扣准发展党员的时间节点,提前准备,按时发展,针对党工委审批与党工委会议时间不致的情况,按党工委会议时间进行审批。

四、在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关于“落实2017年街道领导离任审计整改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审计指出‘三改一拆’存在机械人工费支出结算依据不足,工程没有进行招投标等问题未整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街道高度重视存在问题的整改,经归类汇总后,交由相关业务科室承办、由纪工委督办。城建办已于2017年开始明确专人加强资料资料档案的管理。

(2)针对“审计指出2016年违规发放福利”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在防御“利奇马”台风时购入的抗台物资涉及超额发放牛奶,已于2020年12月全额收回,共计6986元。

(3)针对“审计指出宣传广告费未经政府采购”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发现该情况后,按规定办理广告宣传制作、文印、政府采购手续,并于2020年进行广告宣传、文印招投标。今后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要求办理有关手续和执行有关规定。

(4)针对“审计指出对基层站所违规慰问和支付加班费、伙食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2018年支付城西行政执法中队的该笔款项用于作为其参与配合辖区内殡葬管理工作时的加班补贴,自2018年10月之后已不再发放。街道自2019年起,已不再向基层站所发放任何以加班费、伙食费为名义的补贴,并严格要求基层站所做好财务管理和审计整改工作。

经过近阶段的整改,街道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将继续以巡察整改落实为契机,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加强责任落实、持续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转变作风、务实创新、扎实工作,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一是进一步抓整改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要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对正在整改的工作,要按照市委巡察组要求,积极抓紧整改。二是进一步抓合力攻坚。严格执行整改方案,按照责任分工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加强整改工作的横向沟通和纵向协调,强化党工委统领全局,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强化责任科室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发挥作用。涉及到全局的问题,调动街道上下积极配合,主动协调做好工作;强化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落实整改工作台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任务按期有效完成。三是进一步抓建章立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书记办公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党工委会议、党政班子联席会议等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紧盯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落实好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把压力层层传导到底,为温岭“三个市”建设坚决扛起责任担当。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与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9960800;邮寄地址:浙江省温岭市城西街道九龙大道900号;邮编:317500;电子邮箱:cxjdfzb@163.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