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峰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7-12 08:54:35    来源:市委巡察办


根据温岭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4日至6月22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横峰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7月2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横峰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横峰街道党工委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性,推进街道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一是强化思想认识。街道党工委坚持把提高思想认识放在首要位置,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巡察反馈会后,街道党工委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市委巡察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二是明确整改责任。街道党工委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人大工委主任、党工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各线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党工委书记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自领域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工作,根据各自承担的整改任务,具体抓好落实,形成了有效的整改合力。三是细化整改措施。街道党工委直面问题不足,深入反思检查,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扎实推进落实工作,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三方面2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对市委巡察组巡察期间移交的13件信访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和集中办理,目前已办结12件,办结率为92%。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教育提醒9人,收回资金16171元,完善制度4项。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凡是重大事项、重大项目、人事决策等内容,会前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会上集体充分讨论、民主决策,会后围绕集体作出的决议、积极主动抓好落实,形成良性闭环机制。二是严格执行议事决策制度,已规范党工委议事制度,区分党工委会议和班子会议议事职能职责,实行专题专会讨论党员发展、党纪处分、人事任免等事项。三是规范会议记录,落实专人负责书记办公会议、党工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和专题会议等会议记录,严格按照要求记录、保存、归档,进一步规范记录内容,严格监督管理,确保痕迹化管理。配备录音笔,确保会议研究事项一项不漏,内容完整。

2.关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深入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讨论,不流于形式。年初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主题,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首要位置。2020年重点围绕党的建设、经济建设、法治建设、生态建设四个主题开展集中研讨学习,每名班子成员均至少结合一个主题开展一次讨论交流,通过谈认识、谈体会,达到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学习目的。2020年全年共组织学习6次,2021年至今,共组织学习2次。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纳入议事日程,通过党工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省委贯彻实施办法。二是认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专题通报意识形态领域薄弱环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台州市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做到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三是召开街道党建工作部署会,专题部署意识形态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责任清单,压实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村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村级三同考核、街道内部测评考核的重要内容,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4.关于“落实环境综合整治督查问题整改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人员力量对东塘第二鞋业园区河岸工业垃圾乱堆放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目前工业垃圾已清理完毕。同时为了永久解决该地块工业垃圾乱堆放的问题,已制定计划将该地块改造为绿化停车位,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二是将力邦鞋业门口雨污分流口问题纳入东塘第二鞋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程进行统一考虑,解决整个园区雨污合流问题,目前工程已完工。

5.关于“消防安全管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对被消安委办列为第一轮挂牌督办火灾隐患单位的长洋村开展全面整治,对长洋村的工业企业、九小场所、出租私房开展全面排查与整治,拆除一批违法建筑,整改不达标出租私房,达到出租私房消防安全标准后方可继续出租,已于今年3月份完成整改并通过市消安委验收。长洋村作为市第三批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实验区建设区域,已于2019年9月份完成了房屋征收协议签约,签约率达到97.25%,目前已进入全村房屋腾空拆除阶段。

二、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方面

1.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坚持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严格加强食堂管理,坚决杜绝即发放加值班补贴,又安排加值班就餐的现象。

2.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从严把关来客接待、会务接待、专家授课等标准。重申接待制度和接待标准,规范公务接待流程,公务接待要求附来函、审批单和菜单。明确接待用餐审核流程,由经办人员提出申请,由接待办公室主任把关签字,党政办最后审核并发放临时餐券。食堂工作人员凭领导签字安排就餐。

(2)针对“差旅费报销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执行差旅费用报销制度,在机关中重申差旅费用报销范围、标准及程序,切实落实报销人责任。对违规超标报销的差旅费予以收回,共收回差旅费571元。     

(3)针对“实物慰问发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依照相关规定开展慰问,加强报销审核,对实物发放严格要求附发放清单,对实物慰问发放严格要求附发放清单和签收单,对不真实、不合理、不合规的票据坚决不予入账。

(4)针对“超标准购买运动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对超额服装费予以收回,共收回服装费12000元。

3.关于“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严格实行登记审批,规范填写出车联系单,填好去向、事由、车牌号、驾驶员、申请人等信息。针对车辆维修情况,严格执行车辆维修审批手续,经办人填写车辆维修报告表,2000元以内的由党工委副书记审批,单笔2000元以上5000元以内的,由党工委副书记审批并报财政局采购办,5000元以上的由办事处主任审批并报市财政局采购办,车辆维修保养必须到定点修理厂。

4.关于“工程建设领域监管不到位,廉政风险大”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肢解工程招标”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规定,凡需公开招标的工程项目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标,且工程项目不得肢解。二是加强工程建设审核管理,严格落实工程管理制度,实行项目全程负责制。三是严格遵守工程设计变更规定,严格把关工程量的变更,尽可能减少工程变更内容。

(2)针对“应公开招标的工程直接发包”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监管力度,街道纪工委对工程建设领域开展全过程监管,重点加强对工程建设管理人员的廉政教育与约谈,进一步加大执纪力度,确保不发生腐败问题。

5.关于“党员违法违纪现象频繁发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深化落实“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增强党员的廉洁意识和法纪意识。二是强化村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村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解决主体责任落实层层递减问题。辖区村党组织全部提交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面报告,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对横峰村、西洋村、前洋村3个村党组织开展主体责任评议,共反馈问题10条,提出建议9条。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纪律上“从严”,执行上“较真”,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2020年以来共立案查处党员违纪案件19件,开展工作性约谈45人和警示约谈11人,着力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四是加强不合格党员处置力度。深化落实《后进党员的认定和处置办法(试行)》,对于部分党性意识低的党员开启相关处置措施,畅通党员“出口”,保证党员队伍先进性。

三、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票决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涉及干部人事调整、发展党员事项的,充分听取各方意见,遵守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严格规范会议票决,明确非党工委委员不参与党工委会议票决,对涉及票决当事人按相关规定应予回避的,实行回避制度。

(2)针对“对‘三重一大’事项会议记录过于简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规范会议记录,已落实专人负责党工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等记录,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结果等均予以详细记录。

2.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未严格按照相关程序选拔任用中层干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执行中层干部规范管理,街道自2019年3月份起按照《温岭市机关事业单位中层管理暂行办法》(温市委办[2019]9号),严格按照民主推荐、考察、公示等程序开展对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

(2)针对“1名干部尚在处分期内却被提拔为中层干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街道已在2020年1月按规定对其予以免职处理(横峰工委[2020]4号)。

(3)针对“未严格执行中层干部交流制度”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街道已于2020年9月对其予以轮岗交流(横峰工委[2020]55号)。

3.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街道党工委对主题教育“九整治一提升”整改成效,以及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整改承诺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特别是对照总书记赋予浙江新时代新窗口工作要求,做到真改、实改、长效改。对机关6名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自查内容雷同情况,已由街道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6名机关党员开展约谈,指出问题并立即开展整改。

4.关于“党建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规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程序,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让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认识到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党员坚持组织原则,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全面增强政治觉悟,确保每一次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都取得实质性成效。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提高党员素质和党支部战斗力的有效形式,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确保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到位。加强党建巡查工作,街道定期组织对机关、村和两新党支部开展基层党建巡查,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并及时指导督促整改,对整改工作不重视、不到位的,落实相关措施,2020年以来共组织基层党建巡查12次。

(3)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按照党员发展流程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对街道全体党员档案已开展全面检查,发现档案中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4)针对“党建台账资料缺失严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规范党建台账资料管理,要求各党支部明确1名会议记录员,建立党建资料室,规范完善会议记录,落实专人保管存档,确保不再发生党建档案遗失等问题。每季度组织驻村、党组织书记、党建记录员开展党建业务培训,增强台账管理意识和业务能力。

5、关于“对两新党组织缺乏监管指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两新党组织换届程序不规范、两新党组织支委设置不符合规定”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街道加强两新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街道两新工委先后8次组织人员对两新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情况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同时在7月份专题召开两新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会,加强党建业务的教育培训。对涉及换届程序不规范的齐江鞋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和台州泰江鞋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两新党组织支委设置不符合规定的台州上游鞋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浙江豪雨鞋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温岭市成奇鞋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由街道两新党委负责对其党支部书记开展约谈,并要求其开展即知即改。台州齐江鞋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台州泰江鞋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均于8月12日重新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党组织换届;台州上游鞋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浙江豪雨鞋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温岭市成奇鞋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已由街道党工委对其支委职数重新进行了明确。

下一步,横峰街道党工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盯整改重点,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作为重点,完善权力、责任清单,规范行政行为,推动横峰发展再上新台阶。一是巩固整改成果。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廉洁自律、遵守政治纪律、选人用人上存在的问题,切实推动横峰街道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推进“四责协同”,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通过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经常性工作,结合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新部署不断完善调整,进一步找准落实“四责协同”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二是推进制度建设。扎实推动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不断完善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等制度机制。以此次巡察发现的问题为导向,把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从严约束管理干部、加强党员思想和作风教育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吸收到整改举措中,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扎紧制度的“笼子”,用具体、管用、刚性的制度约束党员干部行为,强化监督制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强化党内监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确保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坚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运用起来,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坚持实事求是,按照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的原则,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级党组织要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充分调动党员民主监督积极性,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6935555;邮寄地址:温岭市横峰街道宅前路2号横峰街道办事处;邮编:317500;电子邮箱:wlhfjd888@163.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