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传承忠诚本色 在新起点深化清廉温岭建设

时间:2021-07-07 09:18:56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传承忠诚本色 在新起点深化清廉温岭建设

——温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顾鹏飞访谈


微信图片_20210621091958.jpg

图为顾鹏飞(右二)在箬横镇马桥村调研基层治理和清廉村居建设。

  您对建党百年有何感想感悟?

  顾鹏飞:我们党从“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关键。纪检监察机关从成立之初,就担负起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使命,一以贯之坚持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要从党史学习中传承忠诚本色,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斗力量,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找准找实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确立系统施治理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成效;聚焦群众痛点焦点难点,下沉监督力量,下移工作重心,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执纪为民的成效。


  清廉浙江建设在温岭将如何落地见效?

  顾鹏飞:清廉浙江开启了浙江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体现的是全方位的清廉、全领域的清廉。温岭市坚持以目标任务指引行动实践,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新起点上持续深化清廉温岭建设。一是政治监督做实做细。今年,我们开展“一月一主题、一域一行动、一季一盘点”的政治监督模式,着力形成目标任务、执行推进、评估量化相贯通的闭环管理体系,提升监督精准度和整体效能,推动“两个维护”落地落实。二是“辣味”评议见人见事。按照“问题清、点位明、措施实、效果显”的要求,规范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查机制,增强各级党组织自我净化能力。质询评议直击要害、一针见血,推动主体责任压紧压实。三是清廉单元示范带动。立足政治生态、队伍建设、发展态势、群众评价“四个优化”目标,重点聚焦主体责任落实、权力运行规范、廉政风险防范、机关作风建设、清廉氛围营造等五方面,统筹推进八个重点清廉单元建设,通过培树标杆、以点带面、抓纲带目,逐步实现清廉温岭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推行“一张地图·廉行温岭”观览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廉爱廉的良好氛围。


  在维护群众利益方面,温岭市纪委监委有什么好的做法?

  顾鹏飞:近年来,温岭市纪委监委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上,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一是坚持把群众诉求当作第一信号。去年以来,我们开展涉纪信访举报“三清三提升”专项行动,把初信初访当成解决群众问题的首道关口,将重信重访作为“清淤”攻坚,着力回应群众关切、群众诉求,全面提升涉纪信访处置质效,助推基层信访源头治理。今年一季度信访举报同比下降70.3%。二是发挥家门口“监督哨”作用。率先在台州市内实现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设立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638个,开展村级阳光监督平台建设试点,统筹运用互动电视融媒体、微信小程序、“监察随手拍”等手段,加大党务、村级财务、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公开力度,实现从结果公开向过程、结果双公开转变,让群众时刻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三是开展专项整治。我们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深入开展扶贫开发和扶贫协作专项监督,对全市14124名低收入农户开展全覆盖实地走访核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起。开展公职人员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分配专项清理,严查公职人员与民争利行为,近千名公职人员主动清退资金520余万元,相关做法入选“基层清廉建设(浙江)十大创新经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