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交流数字化改革工作

时间:2021-07-08 09:14:09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


7月7日下午,市纪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交流数字化改革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顾鹏飞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大数据发展中心主任张华平作数字化改革专题辅导;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市法院、市交通局、市工商联、市港航局分别就相关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作具体演示介绍。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柯军,市纪委常委寿筹结合工作实际作中心发言。


图片

会议指出

数字化改革是一场工作方法、思维方式和治理模式的历史性变革,既是颠覆性裂变式的,也是逻辑生成式的,更是延展融合式的,核心在多跨应用、多元协同,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集中体现。在认识上,要厘清核心业务与信息技术的关系,厘清道术关系,厘清质量与效率的关系,厘清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在举措上,要通过常委会、中心组、座谈会等各种形式深学细悟,按照“谋划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推进应用场景谋划,通过督查改革进程、重视平台应用、出专项规划等措施,确保数字化改革取得实际效果。


图片

会议强调

数字化改革的核心是制度的重塑与流程的再造,必须抓一把手,一把手抓。在工作层面,要将业务思维转化为任务思维,协同配合、上下衔接;在能力层面,要加强学习,学会适应进而引领推动;在理念层面,要重点把好任务细化的标准关、流程再造制度重塑的改革关、业务和数据的综合集成关。


图片

会议要求

数字化改革要求高,任务重,要基于问题导向,围绕业务再梳理、工作再评估、流程再创造、力量再融合的要求,找准监督的小切口,做撬动监督质效的大文章。对驻在部门的数字化改革项目,要在督促推动规范权力阳光透明运行的基础上,主动思考嵌入监督的再监督内容;要与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结合起来,积极主动推动主体责任部门采取整体智治方式实现管理闭环,防范履职风险和廉政风险,从源头上遏制贪腐问题的发生。对数字化改革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的,要跟进监督、推动整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