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源头发力提升信访治理成效

时间:2021-09-02 08:39:22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谢谢你们,一直这么耐心地为我的事在忙,我现在心结也打开了,以前做的一些不对的事、说的不对的话,还请原谅。”近日,面对上门回访的纪委工作人员,温岭市城南镇江湾村村民孔某某连连致谢。此前,孔某某因与他人存在积怨已久的私人矛盾,两人一直相互举报,是较为典型的“信结事未了”“结案仍在访”情况。

  为从源头化解症结,让当事人心甘情愿息访,城南镇纪委坚持解决问题和找准症结双向用力,在办结信访件后,又积极对接协调市、镇两级矛调中心,多次进行调节,让相互举报的双方握手言和,实现信结事了。

  “处置信访举报问题,盯牢源头症结是关键。”温岭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和申诉复查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温岭市纪委市监委围绕“解决问题、群众满意”工作目标,在持续深化初访“清零”、积案“清淤”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以强化源头治理为切入点,靶向施治,涉纪信访治理成效进一步凸显。

  揪住源头症结妥善化解处置每一件信访举报,不断提升办信质效成果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注重信访矛盾的源头预防,做好系统治理文章。通过综合分析研判信访检举控告各项数据等方式,查找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和深层次原因,精准施策,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纠治,堵塞漏洞,从根源上化解信访隐患。

  “在今后的村务公开决策中要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五议两公开’等制度,规范决策程序,规范会议记录和村务公开……”日前,一份关于村干部工资发放不规范的涉纪信访反映整改提示单送到了温岭市新河镇城北村党支部书记手中。

  涉纪信访反映整改提示单是新河镇纪委强化信访举报源头治理的创新举措,将信访处置过程中发现的基层工作不规范和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以书面提示单形式发放给村级党组织、各线(办)及相关驻村干部,提醒督促及时改正,夯实基层基础。

  同样是堵塞基层权力制度运行漏洞,泽国镇纪委则通过探索实施村级组织会议记录常态化交叉检查制度,进一步督促规范村级组织权力运行,着力推动扭转涉纪信访反映涉及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问题较多现象,实现正本清源。在常态交叉检查的基础上,该镇纪委还定期对全镇61个村(社区)两委会议记录、村民代表会议记录进行专项检查,评出“好”评村(社区)和差评村(社区),并向差评村(社区)党组织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问题整改,不断消除基层不正之风和微腐败的滋生蔓延,有效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下一步,将进一步瞄准信访举报综合分析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及时发现监督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查找体制机制漏洞,着力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效化解矛盾隐患,切实提高信访治理综合效果。”温岭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台州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