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日报】温岭:“村务卡” 刷出明白账

时间:2021-09-27 08:51:24    来源:台州日报

“有了这张卡真是方便多了,省了不少跑腿环节,真的不错!”近日,联海村党支部书记缪继友拿到了温岭农商银行发的丰收村务卡。

为满足村集体经济资金使用便利性需求,以“农村财务管理”“清廉村居”“三资监管”为契机,温岭农商银行与温岭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合作,发行丰收村务卡。该卡由行政村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工作人员持有,主要用于日常办公费、招待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印刷费等原使用现金结算的村务经费开支和村社集体的非生产经营性支出及其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

“过去,我们报账用款、购买部分物资,隔几天就要去银行提现或交单,工作量大、业务频繁。有了这张卡,可以先消费后报销,节省了时间成本,而且避免了自行垫付的情况。”缪继友说,用村务卡省掉了备用金反复提取的手续,会计人员的工作也会相应减少。

据了解,丰收村务卡不仅为村务工作者提供了方便,提高了办事效率,还实现了村级资金使用过程的可追溯管理,真正“卡”住了不该用、不能用的支出,有效预防基层村级干部的“微腐败”,守住村集体经济“钱袋子”。

“用多少刷多少,每一笔都有流水,有记录可查,一目了然。”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丰收村务卡的全部村务消费信息全留痕、可查询、可追溯,“接下来,具体的交易明细还将上传到数字化管理系统(三资系统)阳光公开平台,每位村民都可以登录查询查看,真正做到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