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纪委书记顾鹏飞:把学习热情转化为强大动力 为中国式现代化温岭实践贡献力量

时间:2022-11-15 08:35:11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温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顾鹏飞

      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着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通篇贯穿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通篇贯穿着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要求。温岭市纪检监察系统要在全面深入学习、完整准确把握、系统推动落实上下功夫,牢牢把握新征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温岭落实落细、落地见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岭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新河镇.jpg

      浙江中麦亚机械有限公司清廉书屋内,温岭市新河镇纪检干事同企业青年员工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林绍禹 摄

  在强化政治监督上要一以贯之、不偏准度。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要求,精准有力抓监督是首要职责,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盯“国之大者”。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等重大战略任务,持续打好“压责任、纠偏差、抓整改、防风险、促发展”政治监督组合拳,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担当作为、履职尽责,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紧盯政治纪律。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强化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闭环落实机制,对照“系统梳理、对照检视、发现问题、整改提升”4大环节,通过嵌入监督、一线监督、全程监督等手段方式,着力发现和纠正在思想认识、政治态度、落实行动中的落差偏差,严肃查处做选择搞变通、不担当不作为、简单化乱作为等问题,确保一以贯之、一贯到底。紧盯“关键少数”。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深化完善廉情提示制度,开展说情打招呼请托事项记录报备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落实情况检查,促进“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规范高效履职用权,督促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在推进正风反腐上要一刻不停、不松尺度。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坚持严的基调,抓实以案为鉴、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工作,在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中彰显担当作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精准把握反腐败阶段性特征和温岭实际,加强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的分析研究,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的能力水平。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聚焦金融、政法、国企、医疗、粮食、工程建设、开发区等重点领域,坚决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有效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不断提升惩治腐败质效。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发现和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持抓“关键少数”与管“绝大多数”相结合,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持续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完善监督制度体系。立足工作实际,在完善责任传导体系、监督协同体系、引导约束体系、惩戒警示体系、数字赋能体系中积极探索实践,充分发挥“三不腐”一体推进综合效应,为深化自我革命省域实践提供温岭样板。

142d3cb82b0e7977c4cc11c26ce45e0a.jpg

      温岭市城东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在万邦德药业有限公司向企业管理人员了解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彭松云 摄

  在深化清廉建设上要一往无前、不减力度。聚焦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文化清新“五清”目标,统筹推进、综合施策,不断把清廉温岭建设推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题共答。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共同体建设,完善可复制可推广的评价标准、形成规范模板,扩大覆盖到各领域各行业,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一贯到底。推动清廉单元和廉洁文化共育共建。聚焦“9+5”重点清廉单元建设,坚持把廉洁文化贯穿清廉单元建设始终,打造一批清廉建设示范标杆,不断提高清廉建设覆盖度、纵深度、浸润度,形成多点开花、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推动日常监督和数字化监督互补互促。加强片区协作、“室组地”联动,抓实专责监督,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贯通融合“四项监督”。持续抓好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建设,迭代升级法官与律师监管领域监督模型,推动更多重点监督场景培育建设,出成果争最佳,以数字化思维推进监督系统性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