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日报】让好家风“变现” 让有德者“有得”

时间:2022-05-09 16:31:37    来源:温岭日报


温岭农商银行发放全省首笔“家风文明贷”

不找担保人、没有抵押物,仅凭“家风文明积分制达标户”的称号,新温岭人宋明珠在温岭农商银行“兑”到了30万元贷款,多年来的创业梦马上就要落地。

宋明珠拿到的贷款,是温岭农商银行于4月25日推出的“家风文明贷”产品。这是全省首笔以家风文明积分换取的贷款,也是温岭农商银行与城北街道建立“现代治理党建联盟”的重要实践。

今年2月,省文明委出台《关于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的实施意见》,提出打造“浙江有礼”这一文明品牌,以“浙风十礼”为主要内容,开展“浙江好家风”文明行动,着力打造浙江精神文明高地。在此基础上,我市以城北街道为试点,创新家风文明积分制,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量化赋分,以此撬动基层社区治理的华丽蝶变,助力乡村振兴。

为了让家风文明积分更好落地,温岭农商银行与城北街道成为“现代治理党建联盟战略合作伙伴”,为该街道15个村(居)授信20亿元,并配套推出“家风文明贷”。“‘家风文明贷’根据家风文明积分进行授信,家风文明积分制达标户可以获得最高30万元的贷款,文明家庭、文明租户最高可获得200万元的授信额度。但如果积分总得分低于80分,将取消相应的‘家风文明贷’授信资格。”温岭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产品是针对“家风文明积分制达标家庭”打造的以“三尊三优”为特点的金融普惠产品,即尊享信贷资金足额优先、尊享贷款利率优惠优先、尊享绿色办贷优先通道。而“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则能尊享“普惠金融升级版”,通过阶梯式激励,助力家风文明建设。

“家风文明贷”发布当天,便发放贷款130万元,200多个客户达成意向。“未来,我们将以‘家风文明贷’为抓手,加强与街道、部门的对接,让农村的文明先进典型真正享受到金融红利。”该行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