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六届市委首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

时间:2022-07-18 15:17:32    来源:台州日报

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六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7月14日召开。市委书记李跃旗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六届一次党代会精神,对标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建设先行,对标中央、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强化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谋划好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为推进“两个先行”的台州实践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加波主持。市委常委、秘书长吴才平出席。

会议传达了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十四届省委第十四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主要精神,宣布六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

李跃旗指出,自2017年启动五届市委巡察工作以来,台州巡察工作迈上了体系化规范化的轨道。聚焦政治监督,巡察威慑力不断提升;推进上下联动,巡察影响力不断扩大;狠抓问题整改,巡察推动力不断增强;紧密协作配合,巡察监督合力不断强化。新的五年,正处于巡察工作有效覆盖、质效突破的关键期。要进一步在政治巡察上下功夫,抓住政治本质,查找政治偏差,综合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引导各级筑牢忠诚之基;进一步在变革重塑上下功夫,发挥数字化改革牵引撬动作用,提升监督质效;进一步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做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深化以巡促治。

李跃旗强调,推动六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开好局,务必把握定位、突出重点、找准路径,按照“四个紧盯”要求,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要紧盯行业领域主责主业,对照政治标准、政治要求查找问题和差距,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加强政治建设。要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综合考察责任落实、压力传导、腐败风险表现、作风问题等情况,切实找准和纠治顽固性、隐匿性、积累性、根源性问题。要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强化第一责任人履职监督,开展廉洁自律评价。要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李跃旗强调,要一体贯通构建闭环,推动巡察制度安排落实落细。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要强化贯通融合,坚持一盘棋思想,着力打通纵向、横向两个维度的监督渠道。要强化整改落实,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加快反馈问题整改清零。

李跃旗强调,全体巡察干部肩负着党内监督的重要职责,必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制度意识、程序意识,把坚守底线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做到政治品格过硬、履职担当过硬、作风纪律过硬,抓好新一届市委首轮巡察工作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