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纪委书记顾鹏飞:践行忠诚担当 在保障"两个先行"中展现温岭作为

时间:2022-08-02 08:40:56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温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顾鹏飞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政治必修课,准确把握在“两个先行”奋斗目标中的纪检监察责任使命,把党的建设新要求转化为具体的理念思路、制度措施,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以优异成绩彰显温岭担当。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责使命,做深做实政治监督。要深刻领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紧扣“八个高地”“五大工作导向”和“10个着力”,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力保障“两个先行”。我们将紧盯共同富裕先行、粮食安全、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和强工兴市、城村两改、全域整治等重点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完善“一月一监督、一域一行动、一季一盘点”“三个一”工作机制,小切口、清单式、项目化开展政治监督,以见人见事推动见行见效。当前特别要聚焦经济稳进提质,深入开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专项政治监督,及时校准落实中的温差、落差、偏差,以高质量监督护航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721085458.jpg

  温岭市纪委监委立足主责主业,聚焦财政资金使用、公共服务供给、营商环境建设、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等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及时发现、受理、处置破坏营商环境“中梗阻”问题,推动政商规范交往、职能部门做好服务、助企“更高更壮”。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大溪镇实地走访企业车间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温岭市纪委监委 杨鹏 摄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一体推进“三不腐”。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必须保持政治定力,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态势,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使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运用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的“全周期管理”方式,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紧盯重点群体、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化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领域反腐败工作,以更大决心防治风腐一体问题。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扎紧制度“笼子”。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思想堤坝。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树立具有温岭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充分发挥浸润熏陶效应。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以民为本的实际行动,深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我们将始终站稳人民立场,顺应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着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巩固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将农村回迁安置、公租房管理等15个项目纳入新一轮专项治理,保障党中央关于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充分发挥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和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着力建强“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378422570.jpg

  温岭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审慎稳妥,常态化推进澄清正名工作,做到应澄清尽澄清,及时为受到不实检举者正名,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鼓劲,推动形成支持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图为新河镇纪委监察办在三至王村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召开澄清正名会。温岭市纪委监委 林绍禹 摄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清廉建设的强大动力,大力推动优化基层治理。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全域深化清廉浙江建设。我们将采取动态编发廉情提示单、推动市委牵头召开优化基层政治生态推进会、在媒体开设“优化基层政治生态”专栏等多种方式,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监管责任,全面构建清廉建设责任共同体。拓宽覆盖面,拉长纵深度,将清廉地标和53个清廉单元示范点归类整合、串点成线,延伸为红廉记忆、清风印迹、清廉村居3条廉行线路,在温岭清廉交通入选“清廉单元建设(浙江)十大创新经验”参选案例后,持续做好清廉单元巩固深化、拓展延伸的文章,着眼清廉家庭、清廉站所、清廉工程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清廉细胞建设,持续提高“颗粒饱满度”。强化涉纪信访源头治理,协同公安部门重拳出击,加大澄清正名和打击诬告陷害力度,净化社会风气,将清廉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严管严治的自觉自醒,全面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将深入开展“三提四有五创优”主题实践活动,纪委常委会班子带头加强自身建设,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意识,把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贯通起来,着力提高塑造变革能力,主动谋划温岭纪检监察工作突破性抓手并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加快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健全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