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基层政治生态丨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规范执法行为 护航绿色发展

时间:2022-08-22 08:50:24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以加强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为切入点,紧扣“三高三融合”,不断完善执法机制、优化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提高执法能力水平,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高站位开展党建工作与执法业务深度融合。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打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在党建统领上下功夫,通过廉政制度上墙、执法制度上墙等方式,规范基层执法人员行为;开展“我的案例我来讲”案例分享会及向“身边典型学习”等系列主体活动;在重大执法行动中2次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高标准推进执法监管和服务深度融合。加强移动执法系统学习运用,推动环境执法全过程记录。结合污染源日常监管及季度双随机抽查、跨部门双随机检查和联合监管执法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全市范围内交叉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双随机、一公开”共抽查企业131家,跨部门检查9家次,发现问题30个,抽查事项覆盖率达100%。在监管的同时又突出服务,出台《关于加强工业企业环境影响评价事中事后服务行动实施方案》,今年来对全市860个环评审批项目开展企业事中事后服务工作。


高要求探索尽职免责与强化担当深度融合。全面开展“大练兵活动”,提升基层执法人员的依法履职能力,力促监管执法“严”、排查督导“细”、管理治理“深”、管控防治“实”、整改查处“快”。探索尽职免责机制,制定《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计划》,明确年度生态环境执法任务,为基层环境执法人员提供执法依据,营造鼓励担当、尽职免责的良性基层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