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罗德在全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更好推动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工作全面跃升
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

时间:2022-09-01 08:57:39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831日,浙江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工作推进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许罗德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聚焦实战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监督应用场景建设的理念、思路、方法、机制、能力,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不断提升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的覆盖面、精准度和实效性,为我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清廉建设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许罗德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上下一盘棋全面推进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工作,联动机制健全优化,数据底座不断夯实,监督模型深化拓展,场景建设压茬推进预警处置更加规范,大数据监督有效融入区域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我省纪检监察工作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高质量发展呈现新成果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工作推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许罗德强调,当前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工作已进入全面跃升的新阶段,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深化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全局性、方向性、原则性问题的思想认识,深刻理解把握公权力大数据监督是服务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设、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平台载体,是纪检监察监督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重塑的方法路径,是监督制约权力规范高效运行的新制度新机制,是提升“三不腐”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抓手。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锚定目标、同心协力、奋勇争先,以更强的主动性、自觉性,共同把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工作向纵深推进。

  许罗德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准前进方向、把住发展契机、创新理念方法聚焦实战实效、整体提升,切实抓好下阶段重点工作要在完善工作格局上抓深化。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研究、靠前指挥,把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更好发挥专班作用,健全定期通报、月度评价和督促整改等机制,统筹安排好应用上线、推广部署的梯次进度进一步发挥好双牵头室组地联合推进模式的优势,更好形成工作合力。要在推进场景建设上抓深化。坚持分层分类,高频事项、当前需要迫切解决的重点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狠抓建设进度;不断优化监督模型,发动全系统力量,实现构建模型、使用模型、迭代模型“滚雪球效应”;持续打牢数据基础,督促相关部门实现权力事项全流程线上运行,加快数字资源整合利用和共享要在放大治理效能上抓深化。及时规范处置红色预警信息,深挖彻查暗藏的违纪违法问题;数字赋能腐败治理,强化全天候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技术的笼子推动提升“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助力建设清廉单元,加快推进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重点领域核心业务线上运行公开透明,特别是不断提高监督一点通使用质效,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要在提升工作能力上抓深化。提升数字变革能力,融入全员培训强化主动变革意识,增强数字化思维;提升综合业务能力,既掌握被监督对象领域、行业、部门的核心业务,又熟悉纪检监察业务全过程;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处置预警信息,严明安全保密纪律,严守应用场景建设廉洁底线。

  省纪委监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温州市、衢州市、杭州市萧山区、诸暨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