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温岭:聚焦"三资"靶向监督 护航基层治理

时间:2022-09-13 10:06:49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被挪用的60多万元村集体电费终于追回来了,我们可算是松了一口气。”近日,温岭市太平街道小河头村原出纳邢某某挪用公款的违法违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听到这个消息,小河头村的村民们高兴不已。

  问题的妥善解决,得益于温岭市纪委监委围绕农村“三资”管理领域开展的每月专项监督行动。今年以来,温岭市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以强村富民为目标要求,以强化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监督破题切入,推动政治监督在基层走深走实。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深入分析本地突出问题,自行谋划确定农村“三资”相关的专项监督项目。

  太平街道位于温岭主城区,城中村改造起步早,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投资入股了购物中心、农贸市场等各类专业市场,村集体水电费管理不规范问题一直存在。今年初,太平街道纪工委将村级水电费列为每月监督的“自选”项目。

  村级水电费收取是否规范、账户如何设置、盈余部分如何处置......带着这些群众们较为关注的热点问题,太平街道纪工委向13个行政村下发了水电费收支管理自查表,重点排查2008年以来村集体水电费收支情况。

  在专项监督检查中,太平街道纪工委收到小河头村村民反映,该村在城中村改造水电费收支管理中存在一些不规范问题。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街道纪工委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小河头村村民安置点2017年11月至2021年3月的电费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发现了原出纳邢某某在保管电费时涉嫌资金挪用问题。

  在进一步核实调查后,邢某某被立案调查,小河头村村集体电费结余665033.8元也被全额追回。

  针对各村自查发现的诸如资金账外流转、结算不及时、盈余资金处置不到位等问题,街道纪工委分类梳理汇总后,以问题督办单的形式要求各村限期整改,由街道联村领导牵头抓好落实。同时,街道纪工委建立村集体水电费管理“负面清单”,邀请代表委员“问诊”,起底问题线索,推动“个性问题精准改,共性问题前置改”。目前,该街道纪工委已排查村集体水电费项目16个,发现问题线索2条。

  农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不到位,损害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容易成为滋生基层腐败的温床。除村集体水电费专项监督外,温岭市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还谋划了村级大额资金支付、村级违规借贷、村级工程管理等六类农村“三资”专项监督“自选”项目,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如城东街道纪工委聚焦资产租赁标准化,督促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制定标准合同模板,建立律师联系指导制度;泽国镇纪委围绕村级大额资金支付不规范问题开展组团式“微巡查”;坞根镇纪委针对村级违规借贷问题进行清理,实施清单化监管,督促有关村(社)健全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

  为提升问题线索办理质效,温岭市纪委监委强化“室组地”联动,依托片区协作,对各地发现的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问题线索,立即启动提级监督,及时予以查处。截至目前,全市已发现相关问题线索14条,党纪立案9人,组织处理8人。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我们将坚持项目化理念,找准切口靶向发力,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温岭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